2021年铁路春运高峰火车票30日发售 预计发送旅客4.07亿

2020-12-29 16:22:00 来源:央视

原标题:2021春运高峰火车票30号发售。网站售票时间从6点提前到5点

记者从中铁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2021年,铁路春运高峰从1月28日开始,到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国家铁路预计将运送4.07亿名乘客,平均每天运送1018万名乘客。根据火车票将提前30天出售的安排,2020年12月30日,铁路部门开始出售2021年春运高峰火车票。

中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表示,铁路部将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统筹规划冬春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充分利用铁路建设成果,出台更多惠民惠民措施,精心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不断提高广大旅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实现“平安春运高峰、有序春运高峰、温馨春运高峰、旅客体验更好”的目标。

一是充分运用铁路发展成果,增加有效运力供给。2021年实施铁路春运高峰列车运行图,共开行旅客列车约5000对,同比增长4.5%。河航、河安、银溪、京沈、威来高铁、城际等一大批新线,以及沪苏线、富平线、大林线、格库线、阿富准线等已投入运营。路网功能更加完善,高铁网络优势更加明显。特别是高铁网络覆盖面和可达性进一步增强,有效提升京津冀、长三角、陕甘宁、晋东南、海峡西岸和出入境通道的运输能力;时速160 km/h至350 km/h的复兴电动车组已研制成功并全面投入使用。中国铁路动车组数量将达到3800个标准组,动车组运送乘客比例将达到65%以上。

二是精准做好客流集中地区和时段运力投放,更好满足旅客需求市通过对候补购票数据的分析,制定了精确的政策,灵活的运送运力。在北京,节前新增旅客列车99对,节后新增旅客列车97.5对;在上海,节前新增旅客列车138对,节后新增旅客列车152对;在广州,节前新增旅客列车202对,节后新增229对。创新交通组织,科学利用高铁繁忙干线上的天窗时间,安排219.5对夜间动车组列车,比去年同期增加62对,覆盖京沪、京哈、沪昆、西城等客流集中的线路。保持普速旅客列车规模,重点方向增加普速运力,继续运营81对公益性“慢车”,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

三是持续创新购票服务措施,提升旅客购票体验。将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从每天6: 00延长至23: 30,提前至每天5: 00至23:30;同步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的更改规则,当天24点前更改其他列车的车票。网上退款服务处理时间优化为24小时,退款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为在汽车站开车前;现金购票并取得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申请退票,并在180天内到国铁任意一站领取退票款;车站自助售票设备增加退款功能,满足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不交换纸质报销凭证的旅客的退款要求,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坚持窗口售票和自助购票人工服务指导,所有人工窗口支持现金购票,确保购票

四是扩大票价优惠范围和幅度,让旅客共享铁路发展红利。全面落实冬春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从售票源头入手,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为热客预留隔离座位,及时送热客。

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变化及时调配运力,动态增加列车,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请乘客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和“中国铁路”微信官方账号发布的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