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今年中国家庭部门的杠杆率明显低于2013年和2016年

2020-11-13 13: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2日电 如何进入房地产市场,也可以从金融数据中看出。易居地产研究院12日发布的《2020年10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月报》显示,今年家庭板块的杠杆明显小于前两轮楼市上涨的2013年和2016年。此外,国内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连续九年下降,很难再现近两轮全国楼市普遍上涨的情况。

易居研究所研究员沈心指出,家庭部门贷款余额的同比增长率和首次住房贷款的全国平均利率是与房地产行业直接相关的两个数据。

从家庭部门的杠杆水平来看,报告显示,自今年爆发以来,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家庭部门贷款余额的同比增长率自3月份达到阶段低点以来,已向上波动了半年,但增幅远小于2012-2013年和2015-2016年,表明家庭部门增加的杠杆规模明显小于前两轮楼市快速上涨时的规模。

今年前三季度,首套住房贷款平均利率继续小幅下降,刺激了居民购房。今年上半年,一些城市、城市和楼市的人气迅速上升。但是,利率下降的趋势也结束了。

荣360监测显示,10月份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24%,与上月持平。今年以来,首套房贷利率“九连降”的趋势已经结束。

与历史数据相比,沈心指出,本轮自2018年底以来的抵押贷款利率下降幅度明显小于2012年和2014-2015年,居民贷款购房的刺激力度明显小于前两次。预计第四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将继续收窄,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预计与去年基本持平。

更重要的是,沈心表示,目前基于“无投机住房”的房地产市场政策与2015年鼓励居民住房消费的政策存在巨大差异。下半年以来,深圳、东莞、杭州、宁波、南京、沈阳等城市纷纷升级楼市调控政策,常州、沈阳、无锡、唐山等城市也收紧了房贷政策。8月,住房企业融资“三条红线”新规试点出台,限制了住房企业提高杠杆的能力。从房企到购房者,相关政策陆续收紧。

报告显示,目前的货币环境和政策环境与2012年第四季度至2013年第一季度较为相似,楼市的表现概率与2013年上半年部分热点城市相似,因此2016年至2018年不会出现全国性的普遍上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