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不安的房地产中介电话应该停止

2020-10-28 10:06:00 来源:北京日报

“你还考虑买房吗?小区里有几个新套房……”房地产中介的骚扰电话一直让人很痛苦,房地产销售中的电话骚扰数量位居各行业前列。昨天,北京最大的房地产经纪公司链家宣布,将从11月12日起取消电话销售。之后消费者接到经纪人骚扰电话,赔偿100元。

这是整个行业电话营销规范化的第一步吗?随着消费者对经纪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和互联网渠道的兴起,骚扰电话这一多年来一直难以治愈的行业顽疾也即将迎来“动刀”的时刻。但是,要想彻底告别历史舞台,还是需要行业的集体行动。

中介电话骚扰大众惨

郭女士虽然在10年前卖掉了金融街的两室一厅,但直到现在还会收到一个中介电话——。“最近有很多人看过房子。金融街的房子还卖吗?”

这10年来,她每次接到中介打来的电话,都会直接挂掉,把号码“黑”掉。在她的通讯录黑名单里,已经有几十个中介的电话了。郭女士回忆说,10年前卖房子的时候,她确实咨询过这家中介的经纪人,但她最终接到的骚扰电话来自许多其他商店。

这不是偶然的。在天通苑买房的另一位市民刘先生发现了中介经纪人的叫法。他说,平日每天上班路上,休息日上午9、10点,是券商打电话的高峰期;有的经纪人练“绝技”,能在挂电话前5秒钟快速报告房子的亮点,留住客户。

“在早期,中介主要依靠传单和电话,尤其是一些新经纪人会依靠‘通讯录’。”一位经营10年以上的中介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经纪人的日常记录,在中介内部会形成一个“电话池”,供其他经纪人使用;甚至还有人非法购买个人信息,获取大量潜在客户的电话。

电话营销正在被互联网取代

“我们也不想打架。大部分电话直接挂了,甚至被砸了。”房地产经纪人陈骁说,打电话曾经是他工作的主要内容,商店会为电话销售“设定目标”。但陈骁直言电话销售越来越低效,现在经纪人主要依靠互联网平台。“电话渠道就像一张综合网,可能找不到真正的目标客户。”

其实电话营销和之前的职业一样,都是中介行业的“坏习惯”。后者近年来通过相关部门的治理得到了改善。然而,电话骚扰在房地产销售中的数量位居各行业前列。

"如今,该连锁店近60%的交易都在网上出售."关于“电话营销,一人一百”的承诺,北京链家总经理李向记者解释说,电话营销可能连10%的客户成功率都达不到。

记者注意到,北京链家在2016年推出了“免电话营销”的承诺。但当初要求用户通过链家官网、APP或客服电话设置免电话营销功能;新的“免电话营销”不要求用户提前设置。如果消费者遇到类似的电话销售情况,可以保留相关证据,通过链家官网或客服电话投诉。符合条件的,在投诉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赔偿金。

行业集体行动需要多久?

“这方面才能真正保护消费者的体验和权利。另一方面,可以真正促进经纪人工作方式的转变,增强经纪人的职业认同感。”李表示希望通过自身的迭代和实践,推动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然而,记者注意到,仍然有大量的中小型房地产代理,甚至品牌代理在市场上继续传统的电话销售,一个

“这个举措对行业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改变,希望有更多的中介参与。”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阳阳说。

市场期待的是,中介行业会有更多的规范,不会有“黑中介”。业内人士认为,前段时间,房地产中介行业异军突起,尤其是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也孕育了混乱。但随着近几年房建部门执法监管力度的加大,行业逐渐走向良性,也对中介和经纪人的服务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中介机构应以其服务水准吸引顾客。短期来看,新的规范性措施会损失部分客户资源,但中长期来看,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也是中介竞争力的体现。”房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