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虚假的高价损害民宿市场

2021-01-05 14: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元旦期间,国内很多地方的民宿价格普遍上涨。有的民宿甚至一晚三万多,但通常价格只有几百到一千元。有的民宿“买不起”,还因为质量低,让人质疑“货不对”。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愿意选择“看山看水,守乡愁”的民宿。这为B&B工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问题也逐渐显现。比如有的民宿缺乏文化底蕴和民俗特色,存在“久留”现象,甚至践踏生态红线。其中,一些B&B运营商还利用消费者信息不对称,使得B&B房源价格疯狂膨胀,宣传与现实不符。

有人认为B&B的高价是一种市场行为。经营者可以行使市场的自由定价权,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选择交易还是不交易,即留还是不留。事实上,这种说法经不起推敲。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经营者不得使用虚假或者误导的手段诱导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如今,许多B&B经营者通过各种方式宣传他们的B&B的高质量,高价格虚假地诱使消费者订购,但实际提供的B&B的质量与宣传中所说的大相径庭。这种行为属于价格欺诈和虚假宣传,应及时规范。

更有甚者,B&B的虚假高价不仅损害了B&B运营商的声誉和消费者的权利,也损害了B&B行业的声誉,无异于自毁前程。

面对民宿价格虚高,消费者不应该停止用脚投票,而是需要行业监管机构来规范这一现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