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 扬州在一线城市中引领70城市房价

2021-01-15 16:26: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5日电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2020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42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其中扬州涨幅居前0.8%,北上广-深圳涨幅分别为0.3%、0.2%、0.7%和-0.1%。二手房方面,北广深成涨了0.5%,0.6%,0.7%,0.5%。

“2020年,继7、8月楼市大涨后,第四季度楼市整体增速开始明显放缓。但在12月二三线城市房价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一线城市出现了明显的涨价现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住房和房屋研究所所长张博也认为,中国房价保持了相对稳定的趋势,但在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和广州,房价环比大幅上涨。自第四季度以来,上海和广州的房价上涨趋势持续。北京也迎来了四季度楼市回暖的趋势,深圳房价在严格控制下有所回落。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趋势将放缓,春节后可能会有第二波上涨空间,但整体房价涨幅仍可控。

为什么一线城市二手房涨价加速?根据张大伟的分析,核心原因包括受疫情影响,一线城市对学区房的需求明显增加,魏桥学区房在年底的表现最为明显,大量留学人员回国,增加了市场需求。另外,上海、广州、北京都在调控后的市场反弹中,所以价格上涨较快。

根据张博的说法,房地产市场通常会在年底带来两个趋势。一个是房企冲刺业绩,带来成交量增加,而部分城市区域房价分化,特别是热卖区和高端物业集中在市场的地区,会导致区域房价上涨。然而,在一些不太受欢迎的城市和地区,住房企业将开始促销和优惠措施,以压低地区房价。总体而言,12月的市场表现好于预期。

“2020年底,新房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打破了此前连续五个月下降的趋势,但仍处于历史低点。与此同时,二手房上涨,城市数量下降。涨价方面,12月新房涨价持平,二手房涨价略有下降。总体来说,12月份房价表现稳定。在政策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保持了稳定的发展趋势。”诸葛房产搜索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晓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房价上涨趋势预计将持续,但随着监管收紧,价格上涨将放缓。

从城市来看,扬州新房和二手房价格涨幅全国领先,环比分别上涨0.8%和0.9%。与此同时,福州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0.7%和0.8%,仅次于扬州。“但总体而言,城市房价涨幅在1%以内。在中央一再强调住房不投机、地方频繁加码调控的背景下,住房价格上涨空间收窄,价格涨幅企稳。”陈晓说。

张博表示,楼市保持南热北冷的趋势,南方尤其是长三角和大湾区的热度,带动了城市群房价上涨的压力;然而,在北方城市,房价开始见底。预计2021年,南热北冷的趋势将有所缓解,楼市将逐步回归理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