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将保持稳定

2021-01-19 14:2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608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7.0%。

专家表示,房地产市场各项数据继续回升,房地产投资呈现“稳中有升、增速适度”的特点。202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将继续稳定,年增长率在5%-10%之间,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金额将继续小幅增长。

房地产市场正逐渐回暖

“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创下新纪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主要原因在于相对宽松的信贷政策和购房政策,家庭中长期信贷也创下新纪录。井喷的人才引进政策增加了购房需求,部分城市明显新潮,改善需求明显增加。

Cree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克威表示,2020年底,房企业绩冲刺,新房供需增速同比出现不同程度反弹。房企集中推市,以价换量,助推了楼市和土地市场的交易。从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量来看,杨克威指出,2020年12月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持续下跌,全国市场商品房销售压力仍然较大。以价换量,加大支付力度,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普遍追求的销售手段和经营目标。

“预计2021年1月,考虑到基数高、供应量下降等客观因素,我国商品房销售可能会稳定并呈下降趋势。从全年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高、略有下降、局部分化加剧的特点将继续存在。在资金压力下,房企对销售回报有着迫切的需求。2021年,他们还会继续加大营销力度,价换价的趋势还会继续。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将保持平稳小幅上涨。”他说。

张大伟表示,从目前的市场趋势来看,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程度仍然相对较高,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房价将继续上涨。

根据壳牌研究院的报告,目前市场有望继续好转,当地房价压力较大。2021年1月,部分城市延续了2020年底的市场热度。壳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全国18个重点城市中,自2021年以来,二手房业主涨价的数量占到了28%,比2020年12月高出近6个百分点。

“2021年第一季度,一线城市可能成为房价上涨的领头羊,但逐步增加的监管政策有望稳定市场,价格上涨将放缓。”张大伟说。

增长率已经连续七个月上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1-12月,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1-11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比上年下降了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4446亿元,增长7.6%,增速比1-11月高0.2个百分点,但比上年低6.3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七个月保持增长,呈现稳定、积极的趋势。2021年发展投资增速将继续保持稳定。”诸葛房搜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晓说。

杨克威表示,2020年12月开发投资同比增速继续扩大,原因是新开工和土地收购较晚。然而,由于“三条红线”对融资方的影响,房地产开发月增长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