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三星 Galaxy Fold怎么样及 小米 CC9 Pro 好不好

2020-01-06 11:40:27 来源:新媒体传播网

外观相信无需过多介绍,Galaxy Fold 的机身很长,276 克的重量,建议平时放进包包里会比较合适。按键方面也是老样子,不过如今指纹识别已经是不可按压的了,上一版长按指纹是激活 Bixby,而如今则是长按电源键,长按电源键 + 音量下键为关机,单次按压电源键 + 音量下键则是截图,跟 iPhone 比较类似了。

Galaxy Fold 采用了翻盖设计,这也是这台机最吸引眼球的地方了,共有内外两块屏幕,外屏为一块 4.6 英寸的 Super AMOLED 外屏,分辨率为 1,960 × 840,399ppi,屏幕比例为 21:9,很长。当手机合上时,你便可以使用这块屏幕来进行操作,但外屏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还是太小了一点,所以在我使用的这段时间里,外屏也仅用来看看别人发来的短信,或是接听来电和拍照取景,更多的操作,还是在内屏。

Galaxy Fold 的内屏是一块 7.3 英寸的超感官灵动折叠屏,分辨率为 2,152 × 1,536,362ppi,而这块屏幕,也会是 Fold 用户最经常使用到的了。相比上一次体验的 Fold,这次三星将内屏的“保护膜”延伸到了屏幕的边缘,如今也看不到了,所以用户应该是无法将其撕掉了,也减少了出现故障的几率。

三星表示此次的铰链设计也得到了加强,在使用的过程中,感觉似乎是要比此前体验的那款更加结实。

这块内屏用来进行影音娱乐还是挺享受的,4:3 的比例,在欣赏美美的图片时,会很带感,也会有更多的空间来上网冲浪、阅读文字等等。不过,虽然这块屏幕很大,但由于比例的问题,所以看 21:9 比例的电影时,就没那么爽了,不过你可以用外屏来进行观看(狗头笑脸),而且前置摄像头处的刘海,在看一些全屏内容的时候,也会有一些影响,但习惯之后就还好。

屏幕不算是特别特别精细,毕竟 362ppi,但好在屏幕够大,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凑近脑袋去看,所以还算够用,吧。至于观感方面,Fold 里面那块超感官灵动折叠屏看着还是很舒服的(舒服!低频 PWM/脑补),色彩很艳丽,属于比较讨好眼球的类型。屏幕折叠的痕迹在一些光线的照射下还是会有点明显,暗光环境则看不到。

性能

Galaxy Fold 搭载了高通骁龙 855 SoC,配以 12GB 内存和 512GB UFS 3.0 闪存,这个配置当时看起来还是非常性感的,即便是现在也非常够用,但既然过去了这么久,如果能给它换上一个 855+,就更好了(需要更强性能和 5G 可以直接加钱上 W20 5G 了)。当然,骁龙 855 如今也还是很够用的,应付日常使用、游戏等等都是轻车熟路,12GB 内存也能够满足多任务的使用。

依旧只支持单 SIM 卡,以及无法通过 microSD 卡来拓展存储,不过 512GB 闪存已经是非常够用了,毕竟我的主力电脑 16 英寸 MacBook Pro 也才 1TB SSD,但仅支持单卡对于不少用户来说,就会有点麻烦了,毕竟这个年代,大家都会有好几张 SIM 卡,过好几种不同的生活、联系不同的圈子。

充电

但很可惜的是,Galaxy Fold 依旧标配了 9V 1.67A 的充电头,实测最高功率 14W,而且使用第三方充电头也无法破 15W,这功率实在是有点堪忧。4,380 毫安时的电池容量,从 5% 开始,充满一共需要 1 小时 51 分钟,这个速度可以说是很慢了,如果可以给个 25W 快充就好了。

BTW:无线充电和无线共享充电都是支持的,实测用来给 AirPods Pro 进行充电很方便~

特殊操作

Galaxy Fold 的 7.3 英寸内屏可以同时开启多个 app,有两种分屏模式,三任务同屏,或者开启多达八个悬浮应用,后者的体验一般,相信大多数用户还是会选择三任务同屏,使用起来也更加和谐。

另外一项有意思的功能便是内外屏转换,当你在内屏/外屏使用一个 app 时,打开或合起屏幕后,可以在另外一块屏幕继续使用 app,这种连贯性的用户体验还是很不错的,而且相比 4 月份时也有所改进,因为当时并不是所有 app 都完美适配,而如今大部分我用的 app,都支持这项功能了。

拍照

在 Galaxy Fold 的机身上,一共有 6 颗摄像头。背部三摄:1,200 万像素三星 S5K2L4 主摄 + 1,200 万像素 S5K3M3 长焦 + 1,600 万像素 S5K3P9 超广角;外屏前置:1,000 万像素 IMX374;内屏双摄:1,000 万像素 IMX374 + 800 万像素景深副摄。这可以说是有非常多的摄像头了,满足日常使用没问题。

总结

国行售价 ¥15,999,这绝对不是一个普通的玩物,Galaxy Fold 还是挺有创新的,如果不是因为年初的“屏幕门”事件,相信它在市场上会获得一个更好的表现,确实有些许可惜。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创新还是值得肯定,我个人也是挺喜欢这种概念的,而且每当拿出去使用的时候,特别是当着大庭广众之下来回折叠屏幕,基本上回头率都会暴增,旁人的好奇心也会随之增加。

但 Galaxy Fold 会是最好的折叠形态吗?这点还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才能证明,虽然 Fold 的屏幕更大,打开使用时会更爽,但用户到底是需要一台平板还是手机在裤袋里,是一个值得深究的问题,Anyway,awesome!

小米 CC9 Pro 来了,带着一亿像素来了,“一亿像素”的标语深入人心,但其实,如果了解手机拍照的朋友应该知道,手机拍照的好坏,其实和像素没啥太大的关系,归根到底还是看厂商的优化,先不说效果,很显然,这次的小米的宣传是成功的,牌面倒是整足了,所以这也让笔者很好奇,首先一亿像素有什么用?对于我们日常拍照有什么提升?除了一亿像素,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我们就带着这些问题去深入了解一下小米 CC9 Pro。

拍照

小米 CC9 Pro 上手评测:拍照真的很强,但仍有遗憾

既然这次小米 CC9Pro 主打的是拍照,那么我们就先从拍照讲起,按照惯例,我们先来看看小米 CC9 Pro 的摄像头参数,从上往下:

108MP 像素主摄(三星 S5KHMX)

1/1.33" 感光元件,1.6μm 4 合1 像素,7P 镜头(8P 镜头,限 8GB + 256GB 版本),f/1.69,四轴光学防抖

500 万像素超长焦(OV08A10)

10 倍混合光学变焦,50倍数字变焦,四轴光学防抖,1.0μm,ƒ/2.0

1200万人像镜头(三星 S5K2L7)

2 倍光学变焦,1.4μm 像素,Dual PD 双核对焦,ƒ/2.0

2000 万像素广角镜头(索尼 IMX350)

117° 超广角,ƒ/2.2,1.0μm

微距镜头组(微距镜头 200 万像素)

1.5cm 超级微距

2-10cm AF 微距拍摄

小米 CC9 Pro 上手评测:拍照真的很强,但仍有遗憾

光看这个配置就已经觉得很豪华了,下面来看实拍样张,看看具体表现。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一亿像素和普通模式(小米 CC9 Pro 普通模式下拍出的照片为 2700 万像素)照片的对比。

第一观感,普通模式的照片相对更加明亮,整体的宽容度也更好一点,色彩方面,一亿像素的色彩更加鲜艳,普通模式的色彩和白平衡更加准确。

小米 CC9 Pro 上手评测:拍照真的很强,但仍有遗憾小米 CC9 Pro 上手评测:拍照真的很强,但仍有遗憾

一亿像素的优势当然就是细节啦,从三组等比放大对比的样张来看,一亿像素的细节确实胜过普通模式(这不是废话吗),但是并没有拉开很大的差距,另外,一亿像素照片的大小一般都是 18M 左右,普通模式照片的大小为 10M 左右;而且笔者觉得就算一亿像素的照片放大了,照片最终的可用度还是一般。

接着看看一亿像素照片放大对比 5 倍长焦的样张:

小米 CC9 Pro 上手评测:拍照真的很强,但仍有遗憾小米 CC9 Pro 上手评测:拍照真的很强,但仍有遗憾(左:一亿像素,右:5 倍长焦)

一亿像素的细节确实不错,但是在 5 倍长焦面前还是弟弟,无论是细节还是曝光, 5 倍长焦的表现都要更好,并且 5 倍长焦照片的光影处理更加真实,可以看到立体感更强,一亿像素照片更像是平面的。

小结一下这个一亿像素模式,笔者认为还是“噱头大于实际”,不是“数毛党”平时真没必要,普通模式拍的照片就很不错了,而且曝光和白平衡更加准确,如果要拍远处,直接 5 倍长焦更好,当然,这并不是全盘否认一亿像素模式,只是觉得“可以,但没必要”。

讲完这个一亿像素模式,接着就要着重说一下每个摄像头的表现了,首先还是得从主摄说起,大家先看看样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