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 三星和华为支持EVC编解码器以支持未来的4K和8K视频

2020-07-06 08:53:49 来源:新媒体传播网

全球三大智能手机芯片组制造商高通,三星和华为已同意支持MPEG-5基本视频编码标准(EVC)。这三大巨头将根据FRAND条款提供相关专利。

EVC具有免版税的基本版本以及各种可选的增强功能(许可将花费金钱,但可以单独禁用)。该标准承诺为4K视频提供更高的压缩率和更高的效率,并有助于将发行范围扩大到8K,VR和AR内容。

当前,EVC可以与旧版H.264的视频质量相匹配,而文件大小却要小31%(这也意味着对流传输的带宽要求也降低了)。这与H.265所提供的功能相当接近,而且带有版权费的功能会进一步减小文件大小。

EVC将替代多功能视频编码(H.266),后者是智能手机上非常普遍的H.265的后继产品(尤其是4K和现在的8K视频捕获)。问题在于,制造商为使用H.265(以及将来的266)支持销售的每台设备支付许可费。

另一个选择是AV1,这是一种开源的免版税编解码器。联发科技Dimensity 1000以及最近的三星QLED电视都已支持它。但是,Exynos 990,Snapdragon 865和Apple A13缺乏支持(尽管苹果确实加入了该联盟)。

YouTube和Netflix已经在测试流式AV1视频,但是软件解码通常会对手机的电池造成太大的压力,因此必须使用硬件解码器。顺便说一句,还有“ AVIF”,相当于HEIF照片的AV1,因此编解码器支持范围不仅仅限于视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