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兆光纤覆盖8000万户 双千兆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10-28 10:52:00 来源:IT之家

10月28日,有报道称,5G和千兆光纤网络作为新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带动通信产业链的上下游发展,为信息通信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前景和机遇,还可以作为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等综合基础设施的关键支撑,使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工信部发布《千兆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要求在300多个城市部署千兆宽带,并示范千兆宽带应用。目前,全国300多个城市具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千兆覆盖用户超过8000万。

那么,双千兆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呢?

从010年到1010年,作者刚毕业工作的时候,国家还在推行“光进铜退”,各种私人宽带运营商蓬勃发展。5年前光通信的覆盖面只占40%左右,现在已经达到90%以上。甚至为了弥补农村宽带的不足,工信部组织了6个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要求企业将光纤落实到位,将光纤普及到村委会、学校、行政村医务室,实现城乡网络同速。

最新数据显示,FTTH接入用户在中国的普及率已达93.6%,领先全球;100兆以上的用户普及率为88%。可以说,FTTH已经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城乡家庭,全国所有城市基本建成“光网络城市”,支持千兆接入的10G PON网络快速部署,形成千兆发展的网络基础。下一步将是千兆接入用户的快速发展。

如今,10G PON已经成为千兆建设三大运营商的共同选择,重点是10G PON产业链(芯片、标准、光模块)的成熟。

去年,我国提出了“双G双推广”的新目标,设定了“百城光网、百城千兆”的建设目标。目前,全国300多个城市具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千兆覆盖用户超过8000万。未来,更多城市将享受更低成本的千兆宽带。

千兆覆盖用户已超 8000 万

,工信部也在今年年中召开的工作会议上专门确定了今年的工作重点,要协调5G和千兆光纤“双千兆”网络的发展,开展“百城一千兆”创新行动。

那么如何推进城市千兆城市建设呢?

中国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推进城市千兆城市建设,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以建设促使用,提升网络基础设施的容量和覆盖面。二是引进千兆网络服务创新应用,加快各行各业业务发展和业务应用。三是创造一些有利的发展政策和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与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也提议通过建设促进利用。他指出:加快千兆光网络建设升级,不断扩大千兆光网络覆盖范围,重点深度覆盖千兆家庭、工业园区、学校、医院等。鼓励有需要的用户从光纤到房间、从光纤到桌面进行服务试点,优化改造限制最后10米网络体验的关键环节,如家庭内部布线和无线局域网。

同时要坚持城市主导。“加强千兆应用的整合创新,进一步发挥城市资源汇聚和整合作用,科学规划和协调区域内千兆光网络、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在优势产业推广千兆光网络。创新应用,形成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张学志也强调,加快千兆光纤建设和升级,不断扩大千兆光纤宽带覆盖范围,应推动骨干传输网逐步部署200G和400G高速光传统系统,提升通信网络。综合承载能力,“鼓励全光接入网进一步向用户端延伸,加快实现光纤到户、光纤到机、光纤到户,开放最后100米光纤网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