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打造全球第一所纯机器人配送大学 22个物流机器人进

2020-10-30 13:59:00 来源:IT之家

出生不到两个月,阿里巴巴的物流机器人小满驴就上班了。10月30日,肖曼东基带领的22个物流机器人进入浙大紫金港校区,准备双11。今年天猫双11,阿里将在浙大打造全球第一个纯机器人送货点,机器人将在浙大菜鸟站承担3万多个包裹的送货上门服务。

浙大堪称高校快递之王。每年双11的快递量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一。紫金港校区约有7万名师生员工。估计双十一期间会有3万个包裹送到家里。

为了缓解快递高峰压力,提高终端配送效率,阿里派出物流机器人团队到浙大接手所有上门配送需求。目前已经有22个机器人完成了场地收集和线路部署,在宿舍区的人行道上排队等候命令。11月1日9: 00,他们将士兵分成16条路线,向27栋建筑运送包裹。用户只需在线预订送货,机器人从出发到送货不超过10分钟。

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是今年9月份刚出生的小驴机器人。它们是阿里巴巴达摩研究所开发的,融合了达摩研究所的尖端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具有类人认知智能,大脑应急响应速度是人类的7倍。在人车混合的环境中,他们可以轻松应对复杂的路况,在几秒钟内选择最佳路线。

 

双11见证了中国物流配送需求的快速爆发。2018年,天猫双11的物流订单首次突破10亿。在不久的将来,每天10亿的快递可能会成为每天的例行公事。今年天猫双11提前开工,产能需求甚至高于往年。阿里机器人已经收到了来自学校、社区和公园的大量支持请求。除了浙大,杭州的居民区仓颉东苑也转到了纯机器人配送模式。

达摩研究所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表示,小满驴是业内首个达到量产水平的物流机器人。达摩研究所希望利用技术手段提高码头物流的效率,满足海量的社会需求,让机器人接管码头物流成为现实。据悉,小曼驴的量产计划正在加速,明年将会大量出现在人们身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