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再次起诉美国政府 挑战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总统令

2020-11-11 14:31:00 来源:IT之家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1月10日,TikTok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提起诉讼,申请法院停止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14日发布的迫使字节跳动公司在11月12日前剥离TikTok美国业务的总统令。

同一天,TikTok发表声明反对新的诉讼,称尽管TikTok不同意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前的评估结果,但TikTok在过去一年里积极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沟通,以解决其国家安全关切。然而,外国投资委员会没有对TikTok提出的全面数据隐私和安全框架提供任何实质性反馈。TikTok不得不向法院上诉,以保护该公司及其雇员的合法权益,因为总统令的生效日期已经临近,而且没有推迟。

在这场诉讼中,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美国司法部长巴尔成为共同被告。这是TikTok第四次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

这次起诉与以往不同。此前,TikTok及其员工和平台创建者已三次起诉美国政府,主要针对特朗普8月6日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 (IEEPA)发布的第一份总统令。9月27日和10月30日,两名美国法官对禁令表示怀疑,并暂时中止了相关禁令措施。

传说:TikTok四次起诉美国政府

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于2017年收购了音乐短视频应用Musical.ly,CFIUS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于2019年开始对此交易进行事后调查。今年8月14日,根据该机构的建议,特朗普发布总统令,要求字节跳动在11月12日前出售或剥离TikTok的美国业务,否则,美国司法部长可以强行关闭或拍卖TikTok的美国业务。

TikTok在起诉书中称,在与甲骨文和沃尔玛的初步协议被美国政府搁置后,TikTok还提交了一份新的美国代理运营计划。根据该计划,TikTok计划将美国用户数据和内容审计业务外包给一家新成立的美国代理运营公司,而其余业务将继续由TikTok运营。TikTok认为,这一代运营方案可以解决美国政府对用户数据安全和平台内容的所有担忧,但遭到美方拒绝。

据TikTok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总统令是越权行为,因为它试图强行剥离字节跳动独立开发的资产,而这些资产与收购音乐剧无关。根据起诉书中公布的信息,美国只有6名音乐剧“ly”的前雇员仍在TikTok或字节跳动工作,TikTok在美国的9800万月用户中只有320万人在交易前开设了音乐剧“ly”的账户,因此强制剥离这部分以外的资产是严重越权的行为。

TikTok认为,外国投资委员会没有给予TikTok足够的机会来评估或回应总统令的相关依据,这违反了正当程序原则。此外,外国投资委员会没有考虑TikTok提出的替代方案,也没有考虑或解释为什么相关的减少风险措施不能缓解其国家安全关切并侵犯TikTok的合法权益。

据知情人士分析,TikTok起诉CFIUS难度大,胜算低。据了解,根据美国法律,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基于国家安全原因做出的决定通常不受法院的司法审查,因此很少有商业公司发起直接挑战。在CFIUS审查历史上的数百起案件中,只有三一重工试图通过法院起诉质疑CFIUS的决定。但三一重工起诉成功后,只得到正当程序判决。最终,三一重工仍在与外国投资委员会达成和解之前剥离了美国业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