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和苹果放弃英特尔芯片 计算机行业话语权将转移

2020-12-03 16:44:00 来源:IT之家

据报道,在过去的10年里,许多芯片技术的支持者誓言要撼动计算机市场,芯片为现在可用的智能手机提供了最重要的计算能力。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那些喊着要改变市场的人并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

现在,情况终于改变了。计算行业龙头企业遭遇挑战,话语权似乎即将转移。

推动这一变化的是两家技术巨头:苹果和亚马逊,这两家公司都在减少对英特尔芯片技术的依赖。长期以来,英特尔的芯片技术主导了大多数个人电脑和大型服务器系统。放弃英特尔芯片后,苹果和亚马逊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自己开发的芯片。这些芯片使用英国公司Arm的技术,该公司将其智能手机和其他消费产品的芯片技术许可给其他公司。

上个月,苹果发布了最新的苹果电脑。新产品首次使用公司开发的基于Arm的芯片,向芯片行业的长期霸主英特尔开了火。今年6月,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也开始宣传一项新的计算服务,该服务也使用亚马逊自己开发的基于Arm的芯片。亚马逊告诉客户,这项服务比基于英特尔芯片的产品更快,价格比后者便宜五分之一。

周二,亚马逊为企业用户发布了另一项基于同一芯片的计算服务,该公司还分享了用户在6月份推出新服务后获得的收入,如即时通讯应用Snapchat的开发者Snap。亚马逊还补充说,Twitter也计划在一开始使用这项技术,作为扩大两家公司合作的一部分。

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计算基础设施主管彼得德桑蒂斯(Peter DeSantis)表示:“客户越大,他们就越兴奋。”

苹果和亚马逊的做法引发了半导体行业的连锁反应,总值4000亿美元。两家公司的行动表明,未来芯片行业的关键决策可能会越来越多的从长期掌权的芯片供应商转移到有资源的芯片用户身上,他们会自己制造芯片。对于计算机用户来说,这种变化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技术选择、更快的计算速度和更低的价格。

Arm芯片的大供应商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Keith Kressin说:“大家都觉得,哇,苹果已经在全力研发自己的芯片了,亚马逊等公司也加入了。”

20世纪90年代中期,英特尔主导了整个计算领域,成为最大的个人电脑处理器供应商。后来英特尔凭借量产优势,为服务器做了价格更低的芯片。但在2007年,当智能手机开始流行时,该公司并没有开始生产智能手机芯片。

我们来看看Arm,一个为市场提供新芯片技术的30年企业。与英特尔芯片相比,Arm芯片功耗更低。这种功耗差异吸引了高通等手机芯片厂商。更多的省电意味着手机充满电时可以使用一整天,而不是要求用户每隔几个小时充电一次。

在过去的10年里,一些Arm技术的支持者认为,这项技术不仅可以用于手机芯片,还可以用于其他领域。博通、高通等公司开始为数据中心设计基于Arm的芯片,以降低英特尔芯片处理器不断上涨的电费。但是后来,他们放弃了这个计划,因为处理器客户要求更高的计算速度。

在PC领域,微软也尝试过Arm架构,但是收效甚微。市场研究人员表示,虽然微软与高通合作推出了基于Arm架构芯片的Windows系统和使用该系统的笔记本电脑,但产品销量并不好,主要是因为缺乏针对Arm版本Windows系统开发的软件程序。

之后苹果也转投Arm阵营。公司设计了基于Arm的手机和平板芯片。今年6月,他们宣布,他们的Mac产品将逐步放弃自2005年以来一直使用的英特尔芯片。苹果表示,其首款为Mac电脑设计的芯片M1的性能是同类英特尔芯片的两倍,但功耗仅为英特尔芯片的四分之一。苹果公司负责硬件技术的高级副总裁张诗钟斯劳吉说:“每一台配备M1芯片的苹果电脑都将被改造成与以前完全不同的产品。”

英特尔表示不应该放弃。目前公司还在生产速度更快的x86芯片,很多客户不想重写运行在x86芯片上的软件。

英特尔企业副总裁丽莎斯皮尔曼(Lisa Spelman)表示:“英特尔的工作基于x86生态系统已有20多年。我们可以确保软件兼容性和高性能,这是消费者和数据中心客户的重要要求。”

在一些工作中,亚马逊还将扩大英特尔芯片的使用。周二,亚马逊宣布计划在其数据中心使用搭载英特尔芯片的苹果迷你电脑,从而帮助程序员在不使用苹果硬件的情况下为苹果系统开发软件。

但Arm主要产品组总裁雷内哈斯(Rene Haas)表示,Arm在计算领域的竞争力越来越强。他说,Arm已经做出了关键的改变,以提高每个处理器内核的计算性能。

亚马逊的德森蒂斯峰说,大量相对简单的内核和专用电路也可以为复杂的云计算提供更好的支持。他说,该公司基于Arm技术开发的Gravity On 2有64个这样的内核,而英特尔服务器芯片使用24个更强大的内核。这种结构有助于芯片同时执行计算任务,例如同时向多人提供网页。

安培是一家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的芯片初创公司。该公司开发了80核的Arm服务器芯片,他们预计明年将发布128核芯片。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勒内詹姆斯(Rene James)表示,其客户和投资者包括软装甲巨头甲骨文(Oracle),该公司计划推出基于安培芯片的云计算服务。詹姆斯说:“亚马逊对Arm技术是认真的,他们的竞争对手也会效仿。”

Nuvia是另一家推广基于Arm技术的芯片的初创公司。Nuvia首席执行官杰拉德威廉姆斯三世(Gerard Williams III)表示,由于英特尔在促进制造创新方面失去了领先地位,无法让他们的芯片以更低的价格完成更多任务,Arm支持者从中受益。TSMC和三星电子等芯片制造商现在可以在每个芯片上封装更多功能,这意味着Arm芯片的设计者可以获得速度优势。

这种变化正以各种计算形式出现。至于笔记本电脑,研究机构高德纳(Gartner)预测,苹果最新的Mac和竞争对手的反应将推动基于Arm的电脑在2024年的市场份额达到13.5%,目前的市场份额仅为1.1%。

Chromebook也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Arm芯片。Chromebook是一款重量轻、成本低的便携式笔记本电脑,专为互联网使用而设计。IDC数据显示,这款基于谷歌Chrome软件的Arm笔记本在第三季度的出货量中约占11%,较一年前的4%有显著提升。

目前,软件适应性仍然是最大的问号,因为大多数流行的软件都是基于英特尔的系统设计的。但软件开发人员已经嗅到了这种变化,Adobe等软件开发人员也开始适应基于Arm芯片的Mac和Windows笔记本电脑。目前,苹果和微软已经开发了相关技术,帮助用户在Arm芯片计算机上运行现有的软件程序。

亚马逊的Arm计算服务的一些客户表示,他们发现Arm计算服务比以前基于英特尔芯片的服务更快、更便宜。SmugMug运营着一个照片网站和Flickr,这是一个更知名的服务。Smugmug首席执行官唐麦卡斯基(Don MacAskill)表示,使用新服务时,搜索数十亿张图片等计算工作比使用英特尔芯片的亚马逊服务快10%至20%。他还说SmugMug节省了38%的计算成本。

他说:“这是一大笔钱。这种成本节约非常明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