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珠穆朗玛峰峰顶附近发现微塑料污染

2020-11-24 13:37:00 来源:新华社

北京,11月24日——英国媒体声称微塑料出现在地球上最高和最深的地方。这种塑料粒子以前在太平洋11公里深的马里亚纳海沟被发现,现在在珠穆朗玛峰被发现。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1月20日报道,这是珠穆朗玛峰首次发现这种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这种物质可能是由较大物体的分解引起的。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伊莫金纳普和他的同事从珠穆朗玛峰的几个地方收集了8份900毫升的溪水样本和11份300毫升的雪样本。研究小组发现,在所有的雪样本和三个溪流样本中都发现了微塑料。

报告称,污染最严重的样本来自尼泊尔的珠峰大本营,那里的人类活动最集中在珠峰。每升雪包含79个粒子。最高采样点位于海拔8440米,也就是珠穆朗玛峰峰顶以下408米。样品中每升雪有12个塑料颗粒。

珠穆朗玛峰上发现的大多数微塑料都是由合成纤维制成的,包括聚酯纤维和腈纶纤维,用于为登山者制作衣服和设备。

只要步行时间达到20分钟左右,洗衣服或者打开塑料瓶就可以将微塑料释放到环境中。

英国班戈大学的克里斯蒂安邓恩(Christian Dunn)说:“我们仍然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些微小的塑料碎片可能会给生态系统、生物甚至我们自己的健康带来哪些潜在问题。”

由于其体积小,去除微塑料非常困难。纳珀说,有必要集中精力进行技术进步,以防止这种物质的进一步扩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