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需求方助推有色产业链龙头 有望长期受益

2020-11-27 13:51:00 来源:新华社

11月27日电 2020年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打乱了商品价格和全球股市原本的节奏。全球流动性风险缓解后,有色指数一度相对平缓,直到7月份才首次爆发。但经过近三个月的调整,终于在11月份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11月份有色金属指数上涨近20%。在新一年的有色行业战略展望中,机构人士指出,面对5G和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强劲复苏和广阔增长空间,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有望长期受益,目前的高估值有望迅速消化。

在工业金属中,国信证券指出,主要经济体正处于恢复期。10月份,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为59.3,欧元区Markit制造业PMI为54.8,两者均已连续4个月位于门槛之上,高于9月份的数据。中国制造业PMI指数连续8个月位于门槛以上,新订单子指数持续改善,表明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复苏势头强劲,中短期内将继续拉动铜消费。在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该机构对铜价持乐观态度。

铜在传统电力、建筑、交通等领域稳定,但也有新的消费增长点。国信证券认为,铜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大数据中心等涉及电力的新兴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国际铜协会此前的一份报告显示,燃油车、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车的铜消耗量分别为23公斤、39公斤、60公斤和83公斤。根据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占20%。根据国信证券基于一系列假设形成的计算数据,虽然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铜消费量比传统行业小,但增速更快。随着基数的增加,它可能成为未来几年铜消费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锂继续受益于5G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随着终端需求的蓬勃发展,市场参与者预计未来锂原料的供应将继续紧张。西南证券预计,2019年至2022年,下游锂需求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6.6%,2020年至2022年,下游锂需求年均增长率约为6万吨。

基于5G替代的到来,2021年和2022年锂电池消费增速将高于往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华泰证券指出,目前全球汽车电气化趋势已经确立,动力电池需求的快速增长助推了钴和锂的需求。国信证券认为,全球汽车电气化仍是未来锂消费的核心驱动力。具体来说,锂盐具有广泛的下游应用。2019年,中国市场电池材料用锂盐消费量占锂盐总消费量的79%,其次是药品和油脂。电池材料用锂盐根据其应用领域可进一步分为动力电池用锂盐、3C用锂盐和储能用锂盐。其中动力电池占58%,消耗约占总需求的46%。未来,随着世界汽车电气化的进一步发展,这一比例将逐步提高。

"看看钴和锂之后的永磁体."西南证券在2021年有色行业展望中指出,稀土永磁作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核心材料,将成为下一个显著增长的出口。目前,永磁行业正处于触底反弹的关键时期。2020年6-9月,中国共生产新能源汽车44.87万辆,同比增长41.49%。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