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宏观数据加速反弹 强劲的经济复苏更加清晰

2020-12-16 16:46:00 来源:新华社

12月16日电 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10月份快0.1个百分点;11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10月份快0.7个百分点;前11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多项宏观数据加速,供需两端的温暖度更强,经济强劲复苏更清晰。

“从11月份的主要数据来看,与第三季度相比,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预计将继续加快。”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傅指出,就生产而言,恢复区正在扩大,平衡正在改善。需求方面,升温趋势正在巩固,内生增长继续改善。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2%,年内首次由负转正,说明市场力量在增强。

“随着经济逐渐恢复正常运行,我相信全年保持良好的增长水平是值得期待的。明年经济运行的有利因素很多,更有可能是经济逐步回到潜在增长水平。”傅对说:

值得一提的是,从下一阶段来看,消费持续稳定增长有许多有利条件。傅说,随着经济的复苏和就业的扩大,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与此同时,企业的效益也在提高。前十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转正,当月增速达到两位数。此外,最近出台了一些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如推动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新换旧,积极推动餐饮消费的创新发展。

不过,也指出,国内经济仍处于复苏过程中,一些新情况和老问题交织在一起,结构性矛盾突出,需要努力巩固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在傅看来,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以国内流通为主体,积极建立完整的内需体系,离不开扩大内需,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只有坚持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推进需求侧的改革,开放生产、流通、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需求才能拉动供给,创造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有利于形成新的发展格局。

他还强调,随着经济复苏逐步恢复正常,将相应做出一些政策调整。总的来说,有一个经济复苏的过程。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对于稳定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文彬认为,国民经济继续复苏,生产继续加速,需求正在上升,但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在下一阶段,宏观经济政策应继续加强对内需恢复的支持,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制定精确的政策,促进有效需求的提高,平稳国民经济周期。(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