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个月 全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3%

2020-12-16 16:48:00 来源:新华社

12月16日电 据商务部12月15日数据显示,1-11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8993.8亿元,同比增长6.3%(不含银行、证券、保险,下同)。其中,11月实际利用外资987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连续8个月同比增长。

商务部外商投资司负责人表示,自下半年以来,中国外商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和积极的趋势。1-11月,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7044.6亿元,同比增长16.1%,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的78.3%。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31.6%,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R&D设计服务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分别同比增长43.9%、35.1%、93.6%和53%。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对记者表示,总体而言,中国的跨境直接投资在头11个月出现了净流入。“在全球跨境直接投资下降的背景下,主要是由于中国首次恢复生产和恢复工作,市场逐步复苏,商业环境改革加强,知识产品保护改善,外资企业在华巩固。投资预期和信心。”他说。

庞还指出,在总量不断改善的同时,我国外资流入呈现出结构性改善趋势。主要表现在高科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外资快速增加。他认为,这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资企业加快布局新兴产业密不可分。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凯文Z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进一步指出,服务业吸引外资增长迅速,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的近80%。原因有几个:第一,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外国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涉及服务业限制性措施的大幅减少,进入壁垒不断减少;二是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等开放平台载体建设不断深化和深化,服务业开放高地招商引资潜力得到极大激发;第三,中国服务市场潜力巨大,外资看好中国服务市场,投资意愿不断增强;第四,中国继续推进分销服改革,经营环境不断优化,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更加便利。

从趋势上看,第三产业吸收外资的比例不断增加,尤其是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R&D和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高科技服务业吸引外资增长迅速。在凯文Z看来,未来服务业仍将是吸引外资的主力军和领头羊。(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