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亲戚关系是关心生活世界的关键

2019-10-30 11:48:43 来源:新媒体传播网

在主要思想家环境经济学和保护都在问一个紧迫的问题。我们为什么忽略生命世界的破坏?

最近,政府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平台(IPBES)发布了一项全球生物多样性评估报告,该报告提出了令人震惊的统计数据:一百万种濒临灭绝的威胁,75%的陆地环境因人类活动而受到严重改变,以及30%全球栖息地完整性。

尽管如此,解决生态危机的实际解决方案(土地使用和经济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以及改善环境治理)并未被优先考虑。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关键原因是我们如何构建与生活世界的关系。

工具性质

我们与自然的普遍关系是有帮助的,也就是说,我们主要将生存世界构筑为人类以外的一系列自然资源,供我们特权使用。

这样的框架被深深地嵌入,而我们对自然的物质依赖性是如此之大,以至于质疑自然作为自然资源的观念似乎也很奇怪。在西方国家,这一立场具有深厚的哲学和宗教根源。

我的最新著作《植物的想象力》着重介绍了创世记中的创世故事以及亚里士多德哲学在渲染植物方面的作用,这些植物构成了大多数陆地生态系统的可见主体,并存在于动物中。都是为了人类。

这样的描述强有力地塑造了以人为本,基于实用程序的世界观,该观已使植物和动物的需求沉默了。它们构成了我们对“拥有”其他物种的主张的哲学基础。

马达加斯加的一种濒危猴面包树物种。图片来源:Bernard Gagno / Wikimedia Commons

如果动植物是为了人类的利益而存在,为什么在它们无用时采取行动保护它们呢?只要我们仍然可以从他们那里得到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为什么还要关心他们的人数何时下降?

将生存世界置于该框架之内的保护概念和策略,包括自然资本,生态系统服务以及为我们开明的自利而保护生存世界的思想,注定要失败,因为它们没有解决这一潜在框架。确实,正如研究人员所指出的那样,通过不解决这种框架问题,它们使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真正驱动力永续存在。

内在价值

环保思想家几十年来一直警告说,这种自然观是我们生态危机的根源。更多最近的研究已反驳了这种工具来看,批评它的价值作为保护行动的基础。

自1980年代以来,关于自然的内在价值的讨论(“ 不仅是出于对自然的价值而对其进行评估 ”)还涉及许多环境学科。这导致了建立在生物多样性内在价值基石上的《生物多样性公约》(CBD)。

在某些国家,例如新西兰,内在价值的概念出现在资源管理和保护立法的主要部分中。它在最近有关土地使用的法律斗争中发挥了作用。

环境哲学家迈克尔·保罗·尼尔森(Michael Paul Nelson)最近的工作表明,人们认识到自然的内在价值。他认为,我们做出与此价值观不一致的决定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我们不相信普通民众也认同这一信念。

但是内在价值的概念并不需要脱离基于使用的主导框架。在《生物多样性公约》本身的序言中,内在价值与大量基于使用的价值并存,包括经济,科学,教育,文化和审美价值。基于使用的框架的力量主导着内在价值的概念。

高度分解的生命树展示了地球上所有生命的亲缘关系。图片来源:Ivica Letunic / Wikimedia Commons

我们所有的关系

除了纯粹的工具关系和内在价值概念的二分法之外,还有另一种选择。

在许多土著文化中,这种关系建立在与生活世界的基本血缘关系上,而这种血缘关系实际上模糊并颠覆了自然和文化的观念。

在这些亲属关系中,人们认识到了生物的需求和能力,而不是将其置于后台。这就是已故的人类学家黛博拉·伯德·罗斯(Deborah Bird Rose)所称的“土著联系”,也称为“ 亲缘生态学”。

亲缘关系提供了一种与自然联系的方式,这种方式承认我们需要使用植物和动物,但可以构建超越使用的关系。在难以理解内在价值概念的地方,亲属关系自然会扩展到关怀,尊重和责任。

就亲属关系而言,构筑大自然可以激发人们的关心,并使人们对生活世界的丧失成为现实。自从达尔文的著作《物种起源》问世以来,科学就知道我们与自然的基本亲缘关系。但是,我们不会以尊重自然的方式来构架(或与自然共存)。

最近的一个例子给了我希望。在学校气候罢工中,一名年轻的巴西土著妇女向纽约的一群人讲话,谈到了关于地球母亲的人类子女的亲属关系,并为拯救自己的母亲免受破坏而战。以亲属关系构筑大自然明显地激发了年轻人的活力。

从血缘关系上重新构筑现实世界的挑战是巨大的。一个好步骤是召集人与自然的亲属关系平台,以影响明年在中国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下一步可能是在所有主要的环境治理框架中,包括《生物多样性公约》和国家环境立法中,将我们与其他物种的基本血统联系在一起。

两者都可以为我们进行艰苦的工作,使他们以承认他们与我们的世俗关系的方式与其他物种讨论和生活,为他们提供了跳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