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搭建金融服务平台解决小微企业资金使用困难

2020-12-08 14:26:00 来源:新华社

12月8日电(记者牛)记者从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了解到,从2019年3月5日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上线到今年12月4日,入驻平台的银行已向企业发放贷款809.3亿元,其中大部分是小微企业贷款。

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由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南省银监局等相关部门联合组建。旨在利用政府数据资源,填补部分中小企业金融体系不完善、金融信息不透明、信用状况不佳等不足,使“沉睡”的政府数据转化为中小企业的抵押担保等价物,为银企合作搭建“信用桥梁”。

据了解,该平台收集了工商、税务、社保、信贷、电力等18个部门的128类、1.7亿核心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免费提供给银行进行贷款审核和后续监管,将原本存放在各部门的数据变成了宝贵的资源。

平台投入使用以来,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拓宽。截至12月4日,平台已进入27家金融机构,推出141项信贷产品,注册企业61445家。银行为19218家企业发放贷款30917笔。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占93.17%,贷款金额500万元以下的占83.16%,平均贷款金额250.71万元。

除了为小微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平台的推出也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据报道,在平台发放的贷款中,纯信用贷款占比达到68.91%;平均利率为5.32%,比银监会公布的上半年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低0.62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6.1亿元。(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