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消费政策和加强汽车市场有望在2021年积极增长

2021-01-11 13:49:00 来源:新华社

1月11日电 汽车消费促进政策继续加强。近日,在商务部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后,天津等地相继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新举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略有积极增长。

包括商务部在内的12个部门联合发布了一系列措施,提振大宗消费和重点消费,释放农村消费潜力,鼓励限购城市优化限购措施,提高号牌指数。此外,为促进农村市场消费,将进行新一轮的汽车下乡和折价换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为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的卡车、1.6升及以下的乘用车,淘汰国家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为居民购买新车,给予补贴等。

地方政府也在加大新一轮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力度。近日,天津市就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的补充措施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新政策,2021年计划新增3.5万辆乘用车个人增量指标分配额度。放宽个人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放宽北京、河北户籍非天津户籍人员参加乘用车个人增量指标招标的条件等。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企业旬报,2020年12月,中国汽车行业销量预计为280.2万辆,同比增长5.4%。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计为2527.2万辆,同比下降1.9%。

2020年,新冠肺炎肺炎疫情对中国汽车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中国汽车工业克服了国内外供应链断裂和零部件短缺的困难,迅速恢复生产。在一系列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汽车生产和销售蓬勃发展,连续九个月实现正增长,月度产量创下历年新高。

特别是新能源汽车,2020年2月以后,由于补贴大幅下降的不利因素,销量逐月增长。2020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10.9万辆,同比增长3.9%,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第一个实现由负转正增速的细分市场。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13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预测,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增长很可能超过30%,达到18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实现缓慢而积极的增长,汽车销量预计将达到2630万辆,同比增长约4%。(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