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议长表示 伊朗并不寻求退出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全面协议

2021-01-11 13:5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德黑兰1月10日电 伊朗议长卡利巴10日表示,伊朗不寻求退出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全面协议,但有权根据协议中的争端解决机制条款中止协议的执行。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援引卡利巴在议会会议上的讲话说,西方国家应该承认伊朗人民的权利,如果只对伊朗施加压力,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卡利巴说,只有当伊朗能够自由出口石油,伊朗中央银行能够通过官方机制获得利润,伊朗企业家能够正常与外国伙伴开展业务时,对伊朗的制裁才会被视为解除。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将恢复履行伊朗核协议。

据伊朗马谢尔通讯社报道,伊朗议会主席团成员法拉哈尼9日表示,如果在2月21日前不解除对伊朗的制裁,特别是金融、银行和石油领域的制裁,伊朗将根据议会法案驱逐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

美国政府于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随后重启并增加了对伊拉克的一系列制裁。自2019年5月以来,伊朗已逐步暂停执行该协议的一些条款,但承诺所采取的措施是“可逆的”。2020年12月初,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批准了议会通过的一项法案,要求政府在一定时间内进一步突破伊朗核协议的限制,同时不要发现对伊拉克的制裁“松动”。(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