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短期健康险不能保证续保 严禁随意停止销售

2021-01-12 16:40:00 来源:新华社

记者1月11日从银监会官网获悉,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向业内传达了短期健康保险业务规范运作的信号。

中国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行业健康保险业务发展迅速,年均增速超过30%,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也存在许多突出问题。比如有的产品缺乏定价依据,保额人为偏高;有的公司销售行为不规范,短期健康险视同长期健康险销售。一旦赔付率超出预期,产品将被叫停,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核保理赔不规范;无序竞争不利于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医保消费观念。

通知对产品续保进行了规范,明确短期健康险续保不能有保障,严禁将短期健康险作为长期健康险出售。同时,要求加强信息披露,要求保险公司每半年披露一次短期健康保险业务的整体赔付率,并接受社会监督。

在规范销售行为方面,通知强调严禁捆绑和搭售,限制消费者购买产品和服务的权利。严禁随意停止销售短期健康保险产品。保险公司停止销售短期健康保险产品时,应当披露具体原因、时间和后续服务措施。在规范核保理赔时,要求保险公司规范健康告知信息的设置,不允许无理拒绝赔偿。

中国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健康保险产品时,应仔细阅读产品条款,并注意产品的保险期限和保险责任。短期健康险产品的保险期限一般为1年或1年以下,不保证续保。保险期在一年以上,或者包括保证续保责任的健康保险,是长期健康保险。同时,对于成本补偿的健康保险产品,其责任遵循损失补偿原则,发生的医疗费用不能重复补偿。建议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时注意保险条款的相关条件,不建议重复购买此类产品。

据瑞士再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短期健康保险已经成为一些保险公司新的增长点。然而,就目前的市场而言,产品同质化程度高、经营管理粗放、产品侧能力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渠道侧依赖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等问题亟待解决。短期健康保险从粗放型向细分细分市场发展是大势所趋。(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