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热启动多重效益加速落地

2021-01-14 16:24:00 来源:新华社

1月14日电 1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首批建设项目于2021年启动,总投资419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投资135亿元。项目类型涵盖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

分析指出,项目的集中落地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企业对市场的良好预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吴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地方营商环境立法,尽快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和公平竞争的法规。条例、商业实体撤销条例、破产条例、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从地方立法层面完善对商业环境的法治保障;另一方面,要加快落实2020-2021年创建一流商业环境行动计划和海南自贸区创建一流商业环境动员大会的重点任务。

长期来看,一是在市场环境方面,全面落实全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海南自贸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坚决破除隐性准入壁垒,推动“不禁不进”的普遍实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二是政务环境方面,深化“配送服务”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一网管理”,推进更多事项的“跨省管理”。建立党政领导与企业家之间的正常沟通机制,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第三,在监管体系方面,要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础,重点监管和信用监管为辅的新型监管体系。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包容性审慎监管。四是在法律环境方面,坚持权力运行法治化,不断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体系和业务规则体系,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全面推进国际领先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结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