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回应深交所:强弱乘用车 两年收益下降355亿

2020-11-20 13:55:00 来源:财联社

11月18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向深交所披露第一轮询价回复。与上交所针对吉利汽车拟于9月17日回归a股、在科技创新板块IPO的“汽车行业新能源发展趋势”的询价不同,深交所针对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东风集团的26项询价中,大部分集中于企业的日常经营和业绩,尤其是东风集团的营收、毛利率、关联交易、合资、PSA股份回购等。

东风集团在回复中表示,在乘用车行业繁荣的下行趋势下,公司来自乘用车行业的收入呈下降趋势,导致公司收入下降。据彩联记者统计,2017-2018年和2018-2019年,东风集团乘用车板块营收下降约355.53亿元,对公司营收整体下滑影响较大。

同一天,东风集团还公布了更新后的a股招股说明书,补充了今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数据,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测。

公告显示,东风集团预计2020年实现利润84亿至92亿元;根据年度业绩指引,公司预计第四季度实现利润12亿至20亿元,同比增长28%至112%。

合资企业严重拖累了乘用车行业

在深交所的询证函中,与东风集团日常经营相关的问题包括收入、产销变化、经销商、合资及投资收入、毛利率五大问题。这表明,在汽车行业发生巨大变化的大环境下,监管机构对传统制造业代表东风集团的可持续经营能力给予了关注。

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人东风集团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全系列乘用车、商用车和金融业务,收入主要来自车辆(商用车和乘用车)销售,占比超过90%。报告期内,发行人收入逐年下降,收入结构发生变化。其中,商用车业务占比47.97%、57.25%、67.83%和77.61%,同比增幅显著,乘用车业务占比49.27%、38.75%、26.78%和15.16%,同比下降。

对此,深交所要求东风集团按照合适的业务单元和产品类别进行分类,并结合整车制造业的周期变化、市场竞争格局、行业景气度、各种产品销量和单价的变化、原因等进行分类。定量分析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收入逐年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了报告期内乘用车销售收入占比持续下降、商用车销售收入占比持续上升的具体原因,分析了产品结构变化对发行人收入和综合毛利率的影响。

东风集团在复信中表示,行业竞争加剧,乘用车从增量市场转向股市竞争,其主要合资部门神龙汽车在细分市场上被上下挤压,导致公司乘用车部门压力大,销量下降。

数据显示,在国内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中,东风集团旗下有大量乘用车合资企业,包括神龙汽车与PSA、东风有限公司与日产、东风本田与本田、东风雷诺与雷诺(已解散)、东风大岳起亚与起亚、东风玉龙与玉龙等。其中,除了近两年保持较高销量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外,神龙汽车、东风雷诺、东风大岳起亚、东风玉龙等都表现不佳。

数据显示,申龙汽车在报告期内分别亏损1.4亿元、17.69亿元、26.64亿元和6.26亿元

“在询价回复中,通过梳理东风汽车集团的外资,东风玉龙、东风风云(参数图)南方、东风大岳起亚、东风小康等方面都存在效率低下等问题,其中东风玉龙和东风云南车毛利率为负,东风大岳起亚亏损。”招行国际汽车行业分析师白益阳表示,如果东风汽车集团能够缩小战线,做好减法,将资源集中在自主研发和营销上,相信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将继续深化与港务集团的战略伙伴关系

深交所除了关注东风集团的日常运营外,还关注了作为第三大股东的东风集团与即将与FCA合并的PSA之间的关系。

深交所在询证函中询问了东风集团与PSA签订的股份回购协议的主要内容、权利义务约定、对东风集团与PSA合作的进一步分析和说明的要求,以及与合作稳定相关的合作是否可能终止。

东风集团在回复中表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全球汽车行业的影响,PSA的股价将在2020年大幅下跌。截至2020年8月底,PSA股价较2019年底下跌超过30%。如果原PSA股份回购协议继续执行,发行人需要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剩余2070万PSA股份的出售。基于对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和未来行业复苏趋势的判断,为争取更好的PSA股份销售市场窗口,延长公司出售剩余未售股份的期限,发行人于2020年9月25日与PSA通过积极协商谈判签订了修订后的股份回购协议。

2014年,东风集团与标致家族和法国政府签署了收购PSA股份的谅解备忘录。东风集团以8亿欧元收购了PSA约14%的股份,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一起成为PSA的最大股东。截至2109年12月,随着PSA和FCA合并的推进,东风集团将其PSA股份减持至9%,并与PSA签订股份回购协议,将公司持有的3070万份PSA股份出售给PSA或第三方,东风集团将相关长期股权投资转换为持有待售

今年9月,东风集团以每股16.385欧元的价格向PSA出售了1000万股股份,随后与PSA签订了修订后的股份回购协议,即回购剩余股份的时间从2020年12月31日延长两年至2022年12月31日。

但东风集团虽然拿下了两年窗口,今年9月卖出1000股PSA股票时,却因为PSA股价下跌损失了10.76亿元。

根据FCA今年11月5日向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的更新招股说明书,PSA和FCA的合并预计将于明年第一季度末完成,新公司将同时在美国、法国和意大利上市。FCA的招股说明书还显示,东风集团预计在合并后将占新公司的5.6%左右,成为新公司的第四大股东。

“合并后东风集团成为新主体股东后,享有新主体的流动性提升收益,有利于东风集团进一步扩大在华业务合作,有利于东风集团整体股东利益。”东风集团在回复中表示。

“未来,PSA和FCA的合并可以整合统一不同产品领域的品牌实力,相信未来会给神龙汽车带来进一步的改变。”白一阳分析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