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权力“三个火枪手”需要什么来支撑万亿美元的神话?

2020-12-08 10:46: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新的汽车制造力量陆续发布了11月份的销售数据。威来汽车、肖鹏汽车、理想汽车继续创造月度销售新纪录,中国证券交易所造车生力军“三剑客”继续在第一阵营。

但12月1日销售数据发布后,威来汽车和肖鹏汽车的股价双双下跌超过10%。美国东部时间12月1日收盘时,威来股价下跌10.23%,至每股45.36美元,市值跌至611.9亿美元,未能保持中国汽车企业市值第一的地位。肖鹏汽车的股价也从74美元的高点跌至52.36美元,市值384.7亿美元。同一天,理想汽车的股价下跌3.14%,至34.86美元。一夜之间,这三家汽车公司的市值蒸发了120多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0亿元)。

12月2日,威来、小鹏、理想在低开后暴跌。开盘仅10分钟,三家车企股价均下跌超过10%。然而,它开得更低,走得更高。收盘时,威来上涨5.78%,至每股47.98美元,肖鹏汽车上涨6.95%,至每股56美元,理想汽车小幅下跌0.32%,至每股34.75美元。

高于预期的销售业绩似乎并没有给三支新的汽车制造力量的股价带来足够的刺激作用。事实上,一路跑来,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的新型造车力量“三剑客”的股价在11月底开始下跌。11月24日以来的5个交易日,威来、小鹏、理想的股价分别下跌16.12%、24.82%和27.15%,市值蒸发近2000亿元。狂欢已经结束,但泡沫依然存在。

销售额继续上升

威来汽车12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威来汽车交付新车5291辆,继续成为造车新势力第一。10月后威来再次突破5000辆也是如此。其中,威来ES6(参数,图片)销量2386,威来EC6销量1518,威来ES8销量1387。

今年前11个月,威来共交付车辆36721辆。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威来今年的年销量将超过4万辆。

根据肖鹏汽车发布的数据,肖鹏汽车11月份的交付量为4224辆,同比增长342%;前11个月,肖鹏汽车共交付21341辆,同比增长87%。

从细分车型来看,11月份小鹏P7的交付量为2732辆,比上个月增长30%。自今年6月底开始交付以来,小鹏P7共交付车辆11371辆;11月,小鹏G3单月交付1492辆,是小鹏G3今年最好的月度表现。

理想车型方面,11月共交付ONE4646辆理想车型,较上月增长25.8%。前11个月,累计交付量为26,498辆。目前,Ideal ONE是市面上唯一一款理想车型。从数据上看,Ideal ONE有望成为今年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最高的单体车型。

第二梯队的几支新造车部队11月份也表现不错。其中,11月魏玛汽车销量3018辆,同比增长174.6%。前11个月,魏玛EX5累计销量近2万台;11月纳西汽车销量2122辆,同比增长92%。前11个月累计销量13424台,同比增长44%;零跑车11月销售新车2032辆,较上月增长17%。其中零跑T03销量1927台,上市以来累计销量7285台。

总的来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增长和新能源汽车企业品牌和渠道布局的改善,大部分量产并销售新车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今年都取得了不错的增长,尤其是下半年,市场地位逐渐稳定。

政策红利帮助

在神奇的11月,特斯拉、威来、理想和小鹏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的狂欢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2个国家和25个地区宣布或制定了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其中欧洲最为明显。此前,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在2020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指出,首先,欧洲严格的碳排放法规迫使企业转型。如果汽车企业没有达到标准,每辆车每克罚款95欧元;其次,许多欧洲国家在经济复苏过程中率先增加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和范围。

随着碳排放要求的临近,欧洲电气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11月18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发布文件称,英国将在2030年停止销售新的汽油、柴油汽车和卡车,并允许销售混合动力汽车和卡车。这比2月份承诺的2035年提前了5年。此外,被誉为“历史上总统候选人中最大的车迷”的拜登当选美国总统,也为美股对新能源汽车公司的追捧火上浇油。拜登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汽车购买额外补贴、计划中的政府采购和税收激励等多个层面。

中国也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11月2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明确表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20%,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销售主流。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定了拉动大宗消费和重点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潜力释放的规划,指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此外,湖北、海口、合肥等地方政府也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

政策走向让新能源汽车企业一度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一度风头正劲。

市值神话还能继续吗?

11月,美股三兄弟相继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销量增加,毛利转正,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股价暴涨。

毛利率一直被视为判断造车新势力是否有造血能力的重要指标。2020年第三季度,小鹏首次实现毛利率由负转正,为4.6%,三兄弟均实现毛利率。威来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正毛利率,第三季度为14.5%;汽车的理想毛利率达到19.8%,仅次于特斯拉。

三家汽车公司的毛利率转正或与其交付规模有关。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威来、小鹏和理想的交付量大幅增长,分别为12200辆、8578辆和8660辆。其中,威来已连续两个季度实现销量超万。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东部时间11月23日,造车新势力“三剑客”当天都上涨了10%以上,股价也创下历史新高。一夜之间,这三家公司的总市值增加了260多亿美元。其中,威来市值达到754.4亿美元(约合4947.3亿元人民币),超过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全球汽车公司市值排名第五。肖鹏汽车的市值也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达到519.7亿美元(约合3410.3亿元人民币),超过本田,跻身全球市值前十的汽车公司之列。理想情况下,福特汽车公司的市值为365亿美元(约2395.2亿元人民币),在全球汽车公司市值中排名第14,在中国排名第5。当时三大新造车势力的总市值超过一万亿。

然而,无论是业内还是业外,中国新造车动力的“神话”市值一直存在争议。

为什么电动车股暴涨?经纬创投的合伙人张颖在一篇文章中表示,他对这种短期的股价上涨感到非常惊讶。如果他想找原因,可能与市场突然认可o

市场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三大龙头企业未来发展前景良好。另一种观点认为,目前新造车势力的实际情况与高市值并不匹配,未来的商业前景也不同程度地面临挑战。

“资本市场肯定存在泡沫,因为它的价格和价值是有偏差的。问题是,它能否通过自身的业务改善来消除泡沫。”一些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

零跑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和总裁吴保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也表示,资本本身就是一个泡沫,一个放大器。目前资本市场对新车的热情,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井喷的前奏,最终这个行业的真正实力会留下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