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C·阿里的“婚姻”很高:挑战特斯拉 奔向新能源

2020-12-23 14:53: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个月前,当谈到这一轮自主品牌的集体热潮时,“老大哥”SAIC的代表是“R标”。

当时R标刚刚宣布独立运营,成为与荣威、MG并行的SAIC乘用车子品牌。在2020年的广交会上,它独树一帜,由于其独特的产品设计和销售模式,它已被公认为SAIC“造车新力量”。

新建的品牌和独立团队足以显示SAIC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决心。很多传统汽车公司都采用了类似的方法,比如东风集团的H分部孵化了新品牌“蓝兔”,北汽集团的BAIC新能源ARCFOX分部运营了新品牌“ARCFOX”。

然而,SAIC对此并不满意。11月26日,一个名为“智基汽车”的项目在上海中心空降,汇集了上海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两大合作伙伴。SAIC也打出了进军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第二张牌。

这次低调的签约仪式没有大规模邀请媒体,却迅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不仅因为这是SAIC计划在两年内推出的另一个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项目,也因为这是第一家登陆并由传统汽车公司控制的汽车科技公司,其创始回合已达到数百亿。

成立新的公司实体专营纯电动汽车,不仅有利于品牌进一步独立,也有利于尝试突破运营机制。除了SAIC,最近曝光的长城汽车“SL项目”也将由一家在上海注册的全资子公司运营。

传统汽车公司成立新的企业实体,试图升级或扩大品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浪潮中也有先例,比如之前由广汽成立的广汽威来。但广汽卫被广汽和威来平分秋色,这很难说是广汽新能源品牌的延伸。

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满山遍野,造车生力军和传统汽车企业已经显示出看家本领,开始竞争。孵化新品牌的SAIC只能不停地进入市场。

在12月17日举行的品牌预热活动上,智基汽车宣布,将于下月中旬向外界初步展示A、B款车型,其首款车型将在明年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接受限量预订。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报道,备受业界关注的无线充电技术将安装在第一款车型上。

节奏快,效率高。显然,智基汽车已经成为SAIC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头号玩家。其他投资者也对智基汽车寄予厚望。项目签约当天,“浦东发布”发布的新闻稿直言不讳地说:“中国特斯拉来了!”

建立一个新的品牌作为新能源汽车有明显的优势,但也有劣势:除了产品,品牌基因的创造是不可避免的任务。如何创建一个独特的“标签”让用户记忆和识别,是智基汽车等新品牌面临的共同问题。

挑战特斯拉

早在2018年,SAIC就秘密成立了一个代号为“L”的项目团队,名为“一号工程”,主要规划生产高端智能汽车。这两年,“全认证”后,“L”项目终于落地,智基汽车破壳而出。

“自己的智慧”取自《周易》,意思是万物的智慧,智者的智慧。12月21日,智基汽车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智基和R品牌有着不同的定位:R品牌打造“中国新一代家庭国产车”,承担着突破乘用车自主品牌的责任,而智基的产品定位是“高端纯电动汽车”,承担着集团品牌升级和机制改革创新的重任。

从产品定位来看,知基是比R品牌更高的档次,基本上是SAIC自主打造的最高端品牌。国信证券分析师预测,R品牌将对智基形成补充,前者专注于15-30万元价位区间的产品,后者专注于30万元价位区间的产品预计将超过30万元。

国内高端纯电动汽车品牌几乎都标有特斯拉。智奇虽然没有“明目张胆”喊出“挑战特斯拉”的口号,但定位上的相似性必然导致了比较。在——项目“官方公告”当天,“知基汽车”出现在知乎问答社区。会成为中国的特斯拉吗?“这个问题。

与其他高端纯电动汽车品牌相比,志奇和特斯拉地理位置相邻,使得两者之间的关系更加微妙。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位于浦东,而智基的R&D总部将位于浦东张江,距离只有60公里左右。

与特斯拉类似,智基汽车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SAIC将该项目从集团现有的客车系统中剥离出来,并计划成立一个新的公司实体来运营,引入的合作伙伴包括浦东新区。

据智基汽车提供的信息,在初期,公司将由SAIC和浦东新区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专项投资,总投资额为72亿元,其中SAIC出资54亿元,浦东张江高科技(由张江集团控股,为国有独资企业)出资18亿元。与此同时,将推出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和员工持股平台,实现10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

根据各种信息,SAIC将持有智基汽车54%的股份,阿里巴巴和张江高科技将分别持有18%的股份,其余10%将由员工和用户共同持有。33,354智基汽车还表示,将探索未来的企业形式,“在股权结构中体现出来”。

将投资者引入新成立的公司,可以充分发挥合伙人的优势。智基汽车表示,张江高科技园区拥有高科技产业集群生态和AI、芯片等核心技术资源。知基作为重要的科技企业,还可以享受区位优势、政策、土地、人才等红利。

阿里巴巴在达摩研究所拥有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创新技术的丰富储备。这些技术也将成为智基汽车的资源,帮助其打造更强大的智能联网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SAIC和阿里巴巴根基深厚。早在2015年,双方就共同建立了斑马网,共同打造了荣威RX5,首辆“互联网车”,成为SAIC智能布局的重要节点。近日,阿里巴巴除了入股智基汽车外,还参与投资了SAIC旗下的旅游平台“享路旅游”。

“跑步”入场

尽管做了长时间的准备,知基汽车项目直到今年11月底才正式启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发现相关业务实体尚未注册。目前,有关业务主要由SAIC境内的一些人员经营。

智基汽车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团队约有200人,主要是产品和技术创新R&D人员,预计到明年年底将达到1200人左右。

然而,即便如此,智基汽车也在加速推出自己的产品。最新消息显示,2021年1月13日,智基汽车将在上海中心举行新品发布会。届时,A、B车将进行世界首演;2021年4月,智基汽车将带产品参加上海车展,其首款车型也将接受限量预订。

这比之前的传言要快。此前有报道称,SAIC的“L项目”有望在明年下半年与消费者见面。“因为疫情、市场环境、竞争对手节奏等原因,这个项目在SAIC内有很高的权威性,新车的进度也很快。”

SAIC明显加快了智基汽车的推广。在市场环境等因素变化的背景下,智基开始“跑”起来。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反弹,特斯拉蓬勃发展,威来、小鹏、Ideal等国产新造车力量销量也有所增长。与此同时,国内各大传统车企也在新能源领域下了功夫,先后推出了高端定位的新品牌——。如果你不采取行动,SAIC很可能会在这波浪潮中落后于其他国家。

事实上,有分析人士认为,推出R品牌是知基汽车上市前的“权宜之计”,这样SAIC就不会错过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升级趋势。这一声明没有得到SAIC的正式承认。但是在运营模式上,R品牌确实可以为智基汽车积累一定的经验。

目前智基汽车发布的信息不多。毕竟产品的真实内容并没有透露出来,外界对品牌的印象也只是停留在一个比较浅的层面。

12月17日,智基汽车召开首次媒体分享会,向外界展示了其在产品层面的技术储备和设计理念,以及特别强调的用户价值。

在产品技术方面,智基汽车和宁德时报正在合作研发性能更高的动力电池。据说能量密度领先行业水平30%-40%,可支持长达1000km的电池寿命。此外,它还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用于大规模生产设备的“无线充电”技术,该技术与自动停车一起,将为用户实现“无感应能量补充”。

除了电池之外,智基汽车还开发了很多智能驾驶方面的技术,比如上面提到的自动停车和通勤道路之间的“零接管”自动驾驶,当然,智能汽车还有一个可升级的灵活架构标准。

但以上技术和功能不会马上上线,从技术到落地都有不同的时间节点。例如,到2021年底,一些路段将实现端到端自动驾驶,一些商业中心也将能够开放自动停车功能。至于电池,第一款上只会组装“无线充电”技术。

顾客共同创造不仅是志基汽车公司形式创新的表现,也是其品牌基因的重要方面。据说用户将成为智基汽车价值链的核心驱动力。智基汽车通过用户提供的大数据,可以积极带动产品的快速迭代。

因此,智基汽车高度鼓励用户定制自己的产品,用户也将成为R&D整个商业链、生产、制造和营销的驱动者。日常用车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会被AI人工智能自动处理,以促进产品迭代和品牌建设。

然而,“客户共同创造”的概念并不新鲜。克林、WEY等自主高端品牌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在产品设计的前端融入了用户的意见,——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比如技术上能否保证,机制上能否操作,规模上能否形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