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在第一个V型反弹后能跑多快?

2020-11-16 14: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能源汽车在第一个V型反弹后能跑多快?

率先V型反弹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能跑多快?

世界主要经济体对汽车行业推动经济复苏寄予厚望。主要汽车生产国正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资本大鳄、大型科技公司、国际知名汽车巨头都跃跃欲试,不仅在投资和生产规模上相互竞争,在关键电池技术、汽车软件技术、数字无人驾驶技术、便捷适用的基础配套设施上也相互竞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最大的生产商,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生产商和销售商。从生产到市场销售业绩,在中国汽车行业成功抵抗疫情,实现V型反弹后,全球汽车行业受到了新能源汽车如何稳中求快的影响。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从国家政策层面强调:加大关键技术研究力度,鼓励车辆操作系统和动力电池的开发创新;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以快速充电为主体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服务中使用的政策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主要新能源汽车生产国政府加强了产业政策的张力和引导,推动汽车产业加快技术创新、升级和应用,加快产业再整合。德国通过立法增加电动汽车补贴金额;欧盟颁布了最严格的碳排放标准,挪威、荷兰、英国、法国、葡萄牙都明确规定了禁止销售燃油车的具体时间。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发达国家汽车工业的唯一出路。

然而,仅仅依靠政策力量不足以使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竞争中失去加速度。要抓住新能源汽车的高价值,有赖于市场力量的博弈和创新成果转化为市场的能力和水平。仅生产30多万辆的特斯拉,市值就超过4500亿美元,把生产1000万辆的丰田甩在后面。特斯拉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比竞争对手领先两到三年;特斯拉凭借其具有明显优势的软件能力,随着车龄的增长,定期对汽车进行升级改造。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大众宣布将成为软件驱动的公司;丰田汽车公司正计划成为一家移动旅游公司。汽车已经成为软件定义的智能移动终端。

中国市场是全球汽车巨头的游戏场。新能源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网络化、共享化时代的开启,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新四化——,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快技术创新和转化是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和市场最热切的期望和关键环节。中国新能源汽车面临着相互赶超的激烈竞争环境和一系列颠覆性的创新成果,必须依靠市场力量来实现并获得资本强度、创新进步和产业整合的多方聚合,才能使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世界上跑不出加速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