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市场存在“温差” 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增加芯片

2021-01-05 14:37:00 来源:第一财经

在过去的2020年,疫情冲击了汽车产业链。在汽车供应链稳定性受到挑战的同时,全球汽车市场也出现了“温差”,中国市场成为外资汽车企业的避风港。在汽车企业加大对中国市场投资的同时,汽车产业链也加快了向中国市场的转移。

最近特斯拉车型大幅降价引发争议,也很大程度上证明了特斯拉国产化的有效性。自从特斯拉在上海建厂以来,特斯拉在供应链上的本地化程度越来越高,其竞争对手也受到了通过降价攫取市场份额手段的影响。目前,大众等国外汽车公司也加快了在中国电动汽车领域的国产化进程。

增加中国市场的筹码

2020年,许多外资汽车公司调整了产能布局。其中,奥迪公司宣布将放弃在土耳其新建工厂的计划。戴姆勒集团的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也宣布出售其位于法国洛林哈姆巴赫的工厂。日产决定在2020年底前退出韩国等非核心市场,重点关注日本、中国和北美等核心市场。

与此同时,汽车公司增加了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去年,奥迪公司分别与姜奇控股公司和郭萱高科技公司签订了合同,并以10亿欧元的价格获得了姜奇50%的股份。同时,他将自己在江淮大众的持股比例提高到75%,获得了经营权;他以约11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郭萱高科技26%的股份,并成为主要股东。宝马集团在中国的第二家合资汽车公司—— Beam Vehicle也在张家港的生产基地正式开工建设,而奔驰去年入股了富能科技。

此外,外资重型卡车也加快了在中国的本地化。奥迪ag旗下卡车品牌斯堪尼亚(Scania)的本土化也正式落地,斯堪尼亚是首批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国汽车制造商之一。戴姆勒卡车和福田汽车的全面国产化生产计划也将于2022年启动,由当地供应商体系支持,未来几年将不断加强。

“全球汽车市场下调销售目标,目前欧美市场尚未完全恢复,存在进一步向下调整的风险。目前,中国市场正在迅速回暖。在这种情况下,海外资金已经进入中国市场,跨国汽车公司加快本地投资也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成本。”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凌志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资深汽车分析师张翔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环境的变化,汽车产业链将加速向中国市场转移,主要包括以下因素:第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时,美国制造业应该回归美国。拜登总统上任后,政策可能会相应调整;第二,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迅速回暖,在全球汽车市场的比重将越来越高,这将使外国汽车公司增加在中国市场的投资;第三,根据目前的产业规划,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零件加速本地化

目前,虽然外资汽车企业的国产化率一直比较高,但国内外汽车企业在核心零部件领域仍然依赖进口。但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零部件的国产化将进一步加强。

从外资汽车企业在新四化中的布局来看,在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奥迪ag在天津变速器厂投资约20亿欧元(约合150亿元人民币),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用于新能源汽车变速器及动力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宝马集团在中国建造了德国以外最大的R&D系统。在它的第

“在电气化技术和产品供应链的重构过程中,主体发生了变化,这带来了整个资源配置的重新调整。目前,中国已成为新供应链中动力电池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汽车工业专家张永伟说。

根据中信证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销量下降和R&D转型的双重压力下,全球汽车制造商需要更具成本效益的供应商合作伙伴,这导致一些汽车制造商增加了中国供应商的份额。在下游增长放缓和新技术投资的双重压力下,全球汽车制造商需要调整采购策略,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更具成本效益的供应商合作伙伴。在这种背景下,高质量的中国零部件供应商有望进一步提高其在世界上的市场份额。未来,汽车企业的电气和智能技术升级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这需要更快的响应速度和更具成本效益的供应链。中国供应链有望逐步开始实现替代。此外,在代工重新刺激供应链需求和海外企业供应能力被疫情削弱的双重因素下,全球汽车零部件份额有望加快向中国企业转移。预计2021年及以后,中国优质零部件企业的增长将会加快。

最近,由于“芯片”短缺,大众等汽车公司推迟了产品上市。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汽车芯片市场约为475亿美元,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芯片产业不足150亿元,约占全球市场的4.5%,而中国汽车产业的规模占全球市场的30%以上。中国汽车芯片进口率超过90%,单片机芯片进口率更高。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本地化替代的进程将明显加快,国内汽车半导体企业也将迎来本地化替代的历史机遇。

作为第一家完全在中国建厂的汽车公司,特斯拉很快开始了本地化。虽然国产化率还没有达到100%,但是它的降价幅度越来越高。目前特斯拉Model 3和Y型的价格已经大幅下调,对奥迪、奔驰、宝马等国外车企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张翔认为,一方面,英国菲尼迪、林肯、讴歌等小众奢侈品牌的国产化率并不高,特斯拉的降价会加速这些品牌的国产化率进程,特斯拉的国产化率也会智能培育国产车企。供应链和人才;另一方面,在成本的压力下,外资汽车公司也会加强零部件的国产化。

“随着竞争的加剧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汽车公司推出产品的速度预计会加快。不排除进一步缩短产品周期和研发周期,这使得汽车企业对零部件供应商的响应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翔告诉记者,国内零部件企业可以在产品设计开发、生产、物流、售后等环节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这也加快了国内零部件在合资品牌中的渗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