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利彬·肖鹏对特斯拉降价反应积极 但BBA坐不住了?

2021-01-05 14:39:00 来源:证券日报

新年伊始,美股新造势力“三兄弟”威来、肖鹏汽车、理想汽车公布了去年的交割情况,多项数据创新高。

与此同时,特斯拉ModelY元旦期间售价暴跌16万元,店铺分分钟被砸。目前,国产Model3和ModelY的价格区间已经和新动力造车的三款车型紧密接触。“三英vs吕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会不会抢造汽车的新动力?

一些数据已经达到新高

1月4日,肖鹏汽车发布了2020年12月的交付数据。2020年12月,总交付量达到5700台,同比增长326%,创历史新高。2020年第四季度,共交付12,964台,同比增长303%,环比增长51%。其中,小鹏P7共交付8527台,比上个月增长37%。

2020年,肖鹏汽车共交付27041辆,同比增长112%。

威来1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交付7007台,连续5个月月度交付量创新高,连续9个月同比增长一倍。

2020年,威来共交付43728台,同比增长121%,用户总数超过7.5万。

1月2日理想发布2020年12月及全年的交割数据。Ideal ONE年12月交付6126辆,环比增长31.9%,同比增长529.6%,创下月度交付新纪录。同时,12月新订单量也创下历史新高。2020年第四季度,理想ONE交付了14464辆车,比第三季度增长67%。

2020年,总共将交付32,624个理想的产品。

自2020年以来,在特斯拉股价飙升的推动下,在美国股市上市的威来、小鹏和理想汽车的股价一直在持续上涨。风数据显示,威来2020年累计涨幅达到1112.44%;自2020年8月27日肖鹏汽车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85.53%;自2020年7月30日推出理想车以来,增长了150.70%

特斯拉“人手不足”

随着特斯拉国产ModelY的到来,“三兄弟”的宁静日子似乎即将结束。

新年伊始,特斯拉发布国产纯电动SUVModelY。长寿命版和高性能版的起步价分别为33.99万元和36.99万元,分别比上一款进口版大幅降低14.81万元和16.51万元。

“EC6和ModelY直接竞争。为了对抗特斯拉ModelY上市,我们必须保持一定的市场灵活性。”一年前的NIODay,伟来董事长兼创始人在接受钟采访时表示。

从价格上看,ModelY的价格区间确实与威来形成了一个紧密的趋势。

威来目前有EC6、ES6、EX8三款生产车型,其中EC6为电动coupe SUV,ES6、EX8为纯电动SUV。三款车型的入门价格分别为36.8万元、34.36万元和46.8万元。

所以在特斯拉ModelY上市的当天,网上就曝出威来正在经历大规模撤资。1月3日,威来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在威来二手车业务发布会上回应称:“我们不知道威来取消消息的来源,我们的订单稳定且不断增加。还有一个常识问题。威来官网与订单无关。”

李斌同时也表示:“有些汽车公司按成本定价,所以价格会越来越低。但是威来从一开始就考虑了未来的很多因素,我们不会让先买威来的业主吃亏。这也是威来前两年毛利率亏损比较高的原因。”

除了威来,目前特斯拉ModelY和Model3的价格在造车新动力上也与理想车和肖鹏车的价格直接对抗。

比如Ideal ONE售价32.8万元,只比特斯拉ModelY低1.19万元。随着国产Model3的不断降价,Model3的价格区间从25-42万元降到了25-34万元,比Tuck的价格低了不到3万元

对于特斯拉的降价,1月3日,汽车CEO何也在朋友圈发声:“这一次,我们对朋友们元旦的降价很有信心。连内部电话会议都没有开,数据已经完全证明降价已经证明只是一种营销方式,肯定是一把双刃剑。”

从2020年的销量来看,威来、理想、小鹏等新造车力量的销量远低于特斯拉。根据协会的数据,2020年前11个月,特斯拉(中国)售出11.5万台;2020年前11个月威来、Ideality、小鹏的销量总和还不及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三英大战”在仁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相关观察人士眼中,国产降价上市的ModelY相比Model3明显更可怕,对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影响更大。这是因为,与汽车相比,中国消费者特别喜欢SUV。相比Model3所在的电动车市场,ModelY的电动中型SUV市场前景更好。此外,ModelY将对所有专注于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自主品牌产生影响,甚至包括BBA在内的传统奢侈品牌,无论价格、性能和品牌影响力如何。

BBA也坐不住了

秦曾说:“世界上任何一款电动车卖得好,我们都很高兴”。

总工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特斯拉降价不会对造车新势力产生太大影响。原因是特斯拉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传统的豪华车,而造车新动力的产品比特斯拉更有特色的标签和特色。尤其是威来等高端品牌,以其良好的服务质量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其圈子群体的忠诚度极高。特斯拉降价对他们不会有太大影响,主要是对传统汽车市场。

为了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BBA(奔驰、宝马、奥迪)也在中型SUV市场推出了自己的电动汽车。但是从价格上看,同级别的BBA SUV电动车都高于燃油车。比如奔驰EQC的价格比奔驰GLC贵5万左右;宝马iX3比宝马X3贵5万左右,奥迪e-tron比奥迪Q5L贵20多万。

与燃油车相比,国产ModelY与同级别的BBA(奔驰、宝马、奥迪)相比,价格优势明显。比如这次降价后,ModelY的入门价格已经低于奔驰GLC(中型SUV)的35-54万元,宝马X3(中型SUV)的36-48万元;也非常接近奥迪Q5L(中型SUV)38.78-49.8万元的价格。

在市场参与者眼中,特斯拉的策略已经非常明确,那就是在传统汽车公司展开努力之前,尽快抢占市场份额,在手机行业形成类似苹果的垄断地位。之后他们会靠卖软件和无人驾驶服务赚钱,然后靠整个产品生态赚钱。

华中证券还指出,考虑到汽车的发展方向是电气化、智能化、共享化,预计电气化后汽车生态系统将发生改变,即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盈利模式将逐步摆脱传统汽车的“产销”,特斯拉降价将加速重建进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