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媒体:孙杨还没有“平反”赶上东京奥运会的可能性极小

2020-12-24 16:31:00 来源:新浪体育综合

据12月24日凌晨报道,瑞士联邦最高法院于今年2月撤销了体育仲裁院(CAS)对中国游泳奥运冠军孙杨八年的裁决。这意味着中国科学院将重新审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诉孙杨和FINA案。再审前,孙杨重获自由,那么他未来的体育生涯会是怎样的?

据悉,孙杨的瑞士律师团队通过电子邮件通知孙杨,他们已经收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的判决,该判决是“不承认体育仲裁院(CAS)此前对孙杨的判决”。虽然这不是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的官方声明,但驳回CAS的仲裁结果已经成为事实。

截至目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已发布声明称,已获悉瑞士联邦法院决定支持中国游泳运动员孙杨的改判申请,并撤销体育集团仲裁法院今年2月做出的禁令。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表示,将采取积极行动,并在此案返回体育仲裁法庭后继续表明立场。不过,中国游泳协会、孙杨团队以及孙杨本人都还没有对此事做出回应。

所谓“孙杨反检”事件发生在2018年9月4日晚。孙杨已经多次表态。接下来的重大事件是2018年11月19日的FINA听证会。在瑞士洛桑举行的这场历时13小时的听证会上,孙杨本人、孙杨和IDTM等证人接受了询问。次年1月3日,FINA裁定孙杨没有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FINA仲裁不满意,因此向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2019年11月15日,体育仲裁法院在瑞士蒙特勒举行听证会。对来自孙杨、孙杨、IDTM公司的证人进行了讯问,但总检察官、验血员缺席公开审理,想作证的验尿员未能获得作证机会。

可以说,2020年体坛仲裁院对此事的审理结果以及对孙杨本人和中国游泳的影响贯穿了整整一年。

2月28日,体育仲裁院公布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孙杨、听证会”的裁决,孙杨被停职八年。当晚,孙杨通过社交媒体发声,并委托律师就体育仲裁法院的判决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孙杨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一直相信自己的清白。当我收到体育仲裁法院的裁决时,我感到震惊、愤怒和无法理解!我明明是按照兴奋剂检查的规定积极配合的,只是因为检查人员不合格,当时自己也承认了,所以同意不取血样。怎么变成我的错了?"

中国游泳协会支持孙杨的做法,并对这一裁决表示“深切遗憾”。在声明中指出,IDTM公司当晚在孙杨进行了一次退赛检查,使用未经专业培训、无合法资格的人员采集样本,是“非法、无效的”,支持孙杨继续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月4日晚,体育仲裁院公布了长达78页的孙杨案庭审裁定全文,指出“当晚检查组对运动员的授权及检查人员的相关资格是正确的”。

4月30日,孙杨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反对体育仲裁法院对他停职八年的裁决并被接受。

6月15日,孙杨补充申请再审该仲裁裁决。

7月31日,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受理了孙杨的最新上诉。

此后,由于众所周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诉审判被无限期推迟到12月23日,当时瑞士联邦最高法院通知孙杨团队撤销中科院对孙杨的八年禁令。

据统计,瑞士联邦最高法院之前撤销或驳回此类裁决的概率仅为7%,且从未质疑具体事实,仅采纳或撤销对审判程序合法性的上诉。然而,这对孙杨和他的团队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至少确定CAS的审理过程和裁定存在问题,需要再审。

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瑞士最高法院的处罚并不是说要“平反”孙杨,而是要“发回诉讼重审”,WADA不会坐视不管。参照孙杨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上诉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判决用了半年的时间,再看欧洲目前的疫情和发展,CAS的回应和重申,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再审的时间点根本无法把握和确定,还需要很长时间,预计会拖延很长时间,哪怕是半年或者一年。

另一方面,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CAS裁决的原因之一是,三人陪审团中的意大利人弗拉蒂尼此前曾对中国人进行过种族歧视,认为他进入CAS陪审团不合适,不符合相关法律和行政程序。如上所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撤销CAS的决定将仅针对程序是否合法,不涉及具体事件的调查。基于此,即便是CAS对此案进行重审,孙杨依然有可能被禁赛。而即便取消禁赛裁决,孙杨要赶上2021年7月的东京奥运会,可能性也很小。

然而,孙杨在等待裁决的10个月里并没有放弃努力。此前,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多次获悉,孙杨虽然离开了国家队,不在公众视野之内,但他并没有离开游泳池。他仍然坚持个人训练,等待机会,不会宣布退役。

12月1日,孙杨刚刚和父母过完29岁生日,收到了很多朋友和粉丝的祝福。虽然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但孙杨依然没有放弃。即使不能参加东京奥运会,如果中科院重新裁决缩短停赛期或者取消停赛,那么孙杨可能还能赶上2022年在家乡杭州举办的亚运会,还有机会为中国出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