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主持《演员请就位2》不委屈 有遗憾

2020-12-04 16:31:00 来源:新京报

《演员请就位》第二季将于12月5日结束,主持人大鹏一些直接表达个人立场和观点的言论,被部分观众认为与主持人应该秉持的立场不符,引发争议。在第八期节目中,发起人大鹏导演的《天使剧本》《花木兰》与陈凯歌、董成义等四位导师的影视作品一起亮相,从而“解锁”了他作为导演在节目中隐藏的身份。

大鹏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说,他并不觉得观众的质疑有什么委屈。他承认自己的情绪不受控制地受到舆论的影响,尤其是在录制第九期节目时,他甚至不能完全组织语言。每次想说什么的时候,他仿佛看到弹幕飘来:“舔狗舔狗!挑个东西!挑个东西!绿茶绿茶绿茶!”

节目争议

没有委屈,只有遗憾

《演员请就位》第二季,大鹏因为观点表达清楚,多次引发舆论争议。例如,当和郭敬明在某个问题上意见不一致时,他选择同意其中一个。在观众看来,这样开放的“改革”并没有达到主持人应该坚持的中立立场。其实在《演员请就位》第二季,主要创作者和大鹏本人在节目中对自己身份的界定远远超过了“主持人”。企鹅影视坐标系工作室负责人、《演员请就位》第二季制作人徐洋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节目组将大鹏定位为发起者,而非主持人。前期帮助演员适应角色,后期作为导演在创作中实现专业表达。

面对身份认知偏差引起的大众批评,大鹏并不觉得委屈。“我做了那些事,我说了那些话。我会复习我说不太好的地方。”但大鹏很遗憾节目时长有限,很多幕后内容无法完整呈现。“我们参加了大约三天的录音。我帮演员排练了两天,有一天在舞台上参加主持工作,但是节目的幕后部分无法完整呈现。如果这部分也看到了,那么大家可能会在节目中更加立体地判断我的身份。”

情感影响宿主语言表达

大鹏可以理解为什么他在节目上的发言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但是他的心情必然会受到影响。“当批评铺天盖地的时候,我的心情还是会受到影响。”

大鹏平时说话很有条理,但是站在9录的舞台上,发现自己不能正常组织一个完整的语言,经常混淆主语、谓语和宾语。他承认当时忍不住想了很多。每次他想说什么的时候,总好像看到弹幕在浮动。“当我想肯定一场演出的成功时,我似乎看到弹幕上写着:‘舔狗!舔狗!“舔狗!”当你想指出一场演出有遗憾的时候,弹幕已经开始说:‘捡东西!挑个东西!“挑一个东西,”当我试图告诉你演员不容易的时候,那就是‘绿茶!绿茶!“绿茶,”"

意识到自己的情绪有点不可控,大鹏在舞台上最想要的就是顺利完成这个节目的过程。他后来反思自己当时是不是走火入魔了,是不是受舆论影响有点太大了。“现在我更能接受了。如果让我重新录制第九期,应该会轻松很多。”

天使剧本

拒绝拍喜剧,想演戏

大鹏透露,“天使剧本”是感动他加入节目的主要原因。“我知道‘天使剧本’是我从淘汰的演员中挑选的几个演员演的。我觉得它可以在一个大平台上展示我作为导演的能力,同时也可以帮助遗憾的演员有机会重返舞台,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到了复活,谁会复活,或者说就算枪法不好,也不会复活。这些都不为人知,但却吸引着我。”因为节目是动态发展的,大鹏不知道哪些演员会被提前淘汰,也无法预测能和谁合作,所以没有提前写剧本。

节目组向大鹏推荐了《天使剧本》的拍摄主题,都是以喜剧为主,比如我希望他能翻拍《疯狂的石头》。但是他有点叛逆。你以为我能拍喜剧,但我能做的不止喜剧,所以我特别想拍一些不是喜剧的东西。“创作过程中首先确定的是‘非喜剧’。我想拍一些节目里没有呈现的东西。”大鹏“天使剧本”的第二要素是“动作戏”。他想翻拍《杀破狼》年吴京和甄子丹的巷战,一直在思考如何改编和放映这部剧。

因为倪虹洁选择了《花木兰》

大鹏非常喜欢倪虹洁的表演。当倪虹洁被淘汰后,大鹏觉得她必须和她合作。“她真的很抱歉,我希望她能复活。但那时候我心里还是想拍《杀破狼》。选择倪虹洁意味着改变曲目。”他想起了一部电影《花木兰》。

在大鹏看来,倪虹洁不适合演《小花木兰》,但她可以演一个打了十几年仗,已经是将军形态的花木兰,这样的花木兰在以前的影视作品中从来没有出现过。所以他很快就确定了《天使剧本》要改编成《花木兰》,他还是可以演电影的。

《花木兰》年,在大鹏导演下,北魏花木兰将军俘获了柔然假扮成人为父从军的年轻版《花木兰》。两个经历相似但年龄不同的女人,在残酷的战争中相遇,既是生死之敌,又有共情和共鸣。与以往爆发力强的表演相比,倪虹洁饰演的花木兰内敛却更具感染力。大鹏说,如果把节目中演员和角色的关系看做一场战斗,其实倪虹洁经历了很多,她有赢有输。她在舞台上的无奈、渴望、不甘,和战斗的心态一样,是她演花木兰的支点。她其实就是花木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