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值超过3.8万亿的公募基金话语权再次被提

2020-11-03 14:10: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题持有股票市值超过3.8万亿,公募基金话语权再次上升

外资与公募争夺a股话语权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随着基金公司第三季度报告的披露,公募基金的最新股票市值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达到3.87万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12.5%,较第二季度增长1个百分点。外国股票市值在a股自由流通市值中的份额下降至4.6%。公募基金的股票市值与外资股的差距越来越大,表明公募基金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再次得到提升。

早在2007年,公募基金a股市值份额一度达到27.93%的历史新高,在a股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之后随着市场的大起大落,这个指标一路走低,在2017年底跌至3.87%的最低点。随着外资的不断流入和股票市值份额的不断增加,公募基金的话语权一度下降。但今年以来,随着外资流入a股的放缓和公募基金发行的井喷式增长,两家公司的股票市值差距再次拉大。

中泰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所有公募基金a股股票市值约为3.87万亿元,较第二季度的3.17万亿元增加0.7万亿元;公募市值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12.5%,较第二季度上升1个百分点。同期,外资股市值为1.41万亿元,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4.6%,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以来海外市场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虽然北行资金总体上仍呈现净流入,但流入速度较往年明显放缓,这可能是外资股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东方财富选择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北行资金净流入937.64亿元,远低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1997.38亿元、2942.18亿元和3517.43亿元。

另一方面,公共基金的发行规模呈现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新增基金1181只,总募集规模2.53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发行快速增长背后最大的推动力是股票基金。据统计,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募集规模分别为3099.65亿元和13464.74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规模已超过1.65万亿元,占所有新发行基金的60%以上。

与如火如荼的基金发行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数量大幅缩水。东方财富选择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5.7万件,较2019年同期下降43%。“近两年来,活跃的部分股票型基金盈利效果显著,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银行理财资金向基金市场转移的迹象非常明显。”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

上述人士认为,与历史高点相比,公募基金的股票市值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趋势不会改变。未来,随着a股在MSCI、FTSE Russell等国际指数中的占比更大,a股市场也将迎来巨额海外资金,届时公募基金和外资仍将激烈争夺a股话语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