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发行新能源汽车代金券最高可达创纪录价格的40%

2020-11-05 13:40: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昆明出台10项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向“春天”

昆明日前正式发布《昆明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的通知》,这不仅是国家和云南省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署,也是加快昆明市充电代电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

《若干政策》有10篇文章,从用电、场地资源配置、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大了对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可见,新政策更加注重新能源汽车企业、新能源公交车、汽车的推广应用,以及对收费基础设施、消费补贴、优惠准入等新业态培育的支持。

北汽集团昆明基地新能源汽车形成量产率先在公共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

如今,昆明的街道上行驶着越来越多的“绿色品牌汽车”,尤其是在线汽车和公交车领域。昆明将率先在公务用车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原则上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所有新增和更新的公务用车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但新能源汽车不能满足功能需求的除外。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公务出行使用新能源汽车,但新能源汽车不能满足功能需求的除外;提供公务差旅租赁服务的企业,新能源汽车比例不得低于50%。

原则上,除新能源汽车不能满足功能需求外,景区内所有新增更新的城市公交车、城市配送物流车辆、网络预留出租车、分时租赁车辆、驾驶培训考试等乘用车、观光巴士、园林洒水车、环卫车、道路养护等市政工程车辆均应当购买使用。全市所有新增和更新的邮轮都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

市财政将根据国家和云南省的要求,对全市推广的新能源公交车给予购买补贴,并对在昆明主城区五区内建设示范运营线路的公交经营者给予每年3万元的运营补贴,从而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推广应用。

此外,推进公共资源开放,将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全市政府或政府平台公司投入的文化体育公共场所、客运站、停车场等资源,按比例提供给承担建设任务的企业配置和建设收费置换基础设施,协调昆明市中央和省级公共机构实施收费置换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充电设施建设促进消费

科学布局,方便使用充电设施,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必要条件,也将成为改善昆明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提前充电和更换基础设施的布局有利于昆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应对能源短缺和环境问题的发展方向。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广泛应用,其充电基础设施将遍布全市,成为无论是住宅区还是公共商场都可以随时随地方便使用的城市设施。

为此,昆明将加大充电和替代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逐步构建与电动汽车数量相适应的“车堆合一、布局合理、智能化、高效化”的充电设施体系,这将有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全市的收费服务费

新能源汽车具有节能、环保、节约成本、体验性强的优点。但过去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技术不成熟,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一度受到影响。

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昆明市提出了具体的奖励和补偿措施。通过发放新能源汽车代金券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其中新能源巡航出租车代金券不超过备案价格的40%,其他新能源乘用车代金券不超过备案价格的20%,新能源物流车辆代金券不超过备案价格的5%,消费者购买在昆明使用的新能源汽车代金券。

BAIC昆明基地的生产线昆明市也将对新能源汽车的物流配送和停车费给予优惠政策。比如,从事城市配送的新能源物流车辆,除了交通高峰时段和二环高架路段外,一律允许进入所有限制区域。并优先考虑新能源物流车辆入城通行证;新能源汽车在昆明国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临时停车场停放,当日首次停放2小时内免收临时停车费;省外销售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每辆给予1000元不超过3000元的补贴,其他新能源商用车每辆给予不超过2000元的物流补贴。

此外,昆明还将支持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扩张和推广。例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年产销量首次达到5万辆的,按销量的0.5%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R&D创新。

加大扶持力度助推产业发展

今年6月16日,第一批1000辆京欧5地产汽车在北汽集团昆明基地正式交付,标志着基地产销实现,填补了云南省新能源乘用车制造的空白。按照计划,基地今年产销不低于1万辆,产值20亿元。预计2025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若干政策》的发布,为企业扩大消费、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效益。

目前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已经开始量产计划;东风风云汽车整体搬迁升级工程一期联厂检测车间建设已完成,联厂检测车间已投产车辆约1220辆;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项目去年生产新能源汽车1178辆;云南航天神舟汽车有限公司整体搬迁项目已开工建设;中国汽车中心高原实验室项目已进入首试运行阶段.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截至2019年底,云南省新能源汽车数量已超过5万辆,其中乘用车占50%以上,全省已建成各类充电桩6万多座。随着国家、省、市政策的叠加,全省和全市新能源汽车数量将继续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扶持政策的出台,将加快昆明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和更换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缓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生态不完善等发展瓶颈,通过支持和倡导绿色出行推动汽车消费升级,从而将昆明打造成绿色、智能、高端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必将推动昆明市新能源产业走向“春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