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调查“第二季”:欧盟再次撕裂亚马逊或进一步加强立

2020-11-12 13:30:00 来源:第一财经

反垄断调查“第二季”欧盟再次撕裂亚马逊

在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平台上,亚马逊自己的产品在很多商品类别中占比不到10%,但营业额占比超过50%。这是怎么做到的?

经欧盟委员会调查,亚马逊既是平台,又在其平台上销售商品,这意味着亚马逊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执行副主席维斯塔格(vestager)10日宣布,欧盟对美国电子商务公司亚马逊(Amazon)涉嫌不公平竞争的第一阶段调查结束,称该公司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则,破坏了公平竞争环境。

维斯塔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委员会于2019年7月对亚马逊展开调查。调查人员在对该平台在欧洲市场的8000万笔交易记录和1亿件产品进行抽样分析后发现,第三方卖家的产品和交易数据可以详细、实时地反馈到亚马逊的零售业务算法中。基于这些算法,亚马逊可以优化其产品、价格、库存和供应链管理。

公司可以利用第三方卖家的数据帮助商业决策,涉嫌违反欧盟竞争法。如果你坚持这一指控,亚马逊可能面临高达280亿美元的罚款,相当于其年收入的近10%。

声明称,接下来,欧盟将对亚马逊进行第二阶段调查,重点是其在“黄金购物车”和“Prime”标签上的做法是否违法。

Vestager表示,保持市场竞争非常重要,亚马逊不应该利用第三方数据牟利。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执行董事、研究员严华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对亚马逊发起新一轮反垄断调查,技术上是基于“欧盟竞争法”,即防止任何部门被少数大公司控制。维护市场秩序的法律;在战略层面,是提升欧盟的数据主权,从而在数字经济的竞争中抢占先机。

 欧盟监管机构态度强硬

欧盟委员会对亚马逊的调查始于去年7月。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发现,亚马逊依靠其平台优势访问其他卖家的非公开敏感数据,如销售数据、订单量、页面点击量、运输数据等。以便为自己的业务决策服务。

欧盟委员会认为,亚马逊的经营决策是基于算法工具,获取上述数据可以提高其销售额和利润,构成不公平竞争。

Vestager表示,近年来,欧洲的在线零售业务量稳步增长,过去五年翻了一番。今年,总业务量预计将达到近7200亿欧元,而2015年仅为3750亿欧元。她说,在这种背景下,鼓励竞争,确保市场不被巨头操纵是非常重要的。亚马逊获取第三方数据侵害了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欧盟监管机构对科技巨头的监控非常严格。截至目前,欧盟已对谷歌处以80亿欧元的罚款,苹果被勒令向爱尔兰政府缴纳130亿欧元的滞纳金。两家公司都提出了上诉。

据采访的专家表示,欧盟监管机构对科技公司采取强硬态度主要有三个原因:鼓励市场竞争、保护数据隐私和欧洲本土科技产业。

富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宇新向记者表示,近两年来,欧盟反垄断机构对科技公司、医药公司等创新行业的关注度有所提高,主要是考虑对市场竞争和客户的影响。近两年来,所谓国家安全的考量也在上升,所以可能涉及投资目标国战略重点行业的交易风险也在上升。

新华社对记者表示,去年底以来,欧盟高度重视数字主权、技术主权和经济主权,因此强调欧洲应独立控制数据和信息的存储和流动。美国公司亚马逊在欧洲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通过在欧洲的运营活动掌握了欧洲市场和消费者的大量数据。从欧盟决策者的角度来看,这是对欧盟数据主权的威胁和侵蚀。为了防止亚马逊这样的美国大公司垄断欧洲数据,欧盟必然会逐步推进对数字平台公司的监管和限制。

从战略角度来看,新华社还表示,目前欧盟对外国企业的监管重点是新技术和新兴产业,这是为了维护欧盟对特定资源和权利的占有,进而促进欧盟的数据主权,从而在美欧围绕新兴技术和产业的战略竞争中抢占先机。

 欧盟或进一步加强立法

亚马逊表示,它不同意欧盟委员会的初步意见。该公司声称,亚马逊在市场份额、市场竞争和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方面没有违反欧盟相关法律。

在市场份额方面,亚马逊声称其在全球零售市场的份额不到1%,在其运营的每个国家都有更大的零售商。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的赞同。Lemerre称,虽然欧盟委员会指责亚马逊在欧洲市场,尤其是法国和德国市场存在反垄断行为,但实际上该平台仅占法国在线销售额的20%。

在市场竞争方面,亚马逊声称自己的品牌产品不是反竞争产品,提供更多选择,对客户有利。另外,亚马逊还要面对实体店的竞争。从全球来看,网上购物仅占零售总额的一小部分,绝大多数消费仍发生在实体店。

在与中小企业的合作方面,亚马逊表示,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没有一家公司比亚马逊更重视中小企业。

在欧洲,超过15万家欧洲企业通过亚马逊销售,亚马逊每年为欧盟创造数百亿欧元的收入和数十万个就业岗位。亚马逊去年在物流、服务、人员等方面的投入超过22亿欧元,合作伙伴几乎都是欧洲的中小企业。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去年告诉股东,自2015年以来,第三方卖家已占亚马逊全球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但欧盟委员会表示,上述说法并未拿出足够证据证明亚马逊没有违反欧盟竞争法的嫌疑。欧盟委员会还表示,在线平台法规可能会通过亚马逊案发布,禁止电子商务平台推广其产品,并保护其他较小竞争对手的利益。

欧美能否统一反垄断标准?

针对亚马逊的反垄断调查并不是孤立的案例。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会发表的一份反垄断报告表达了与欧盟委员会类似的担忧,并表示可能会对亚马逊提起诉讼。

上个月,民主党成员在美国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发表了一份449页的报告,详细说明了如何剥夺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谷歌的垄断权力。

美国众议院反垄断小组组长、民主党人塞西琳对欧盟的行动表示赞赏,并敦促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采取类似行动。

 美欧协同打击垄断是否能够实现?

对此,新华社认为,目前美欧统一规则并不容易,美国经济监管当局应维护市场自由竞争秩序,防止过度垄断。但由于美欧在技术和产业领域存在战略竞争,美欧统一这方面的规则需要很长时间。

人们普遍认为,如果民主党候选人当选美国总统,美国和欧洲的贸易关系将会好转,美国和欧洲有望在一些领域加强合作。例如,在反垄断领域,应共同努力统一监管标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