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金融科技要解决五个新问题新挑战

2020-12-10 09:4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郭树清:金融科技要解决五个新问题新挑战来源:上海证券报

“面对金融技术的持续快速发展,我们将坚持鼓励创新、保持底线的积极审慎态度,有效解决我们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12月8日举行的2020年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说。

他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金融科技的实践和思考。郭树清指出,要解决五个新问题、新挑战:重视网络安全问题;促进更公平的市场竞争;关注新的“大到不能倒”风险;明确数据权利的归属;加强跨境数据流的国际协调。

郭树清说,金融科技行业具有“赢家通吃”的特点。大型科技公司往往利用数据垄断,阻碍公平竞争,获取超额回报。传统的反垄断立法侧重于垄断协议、滥用市场、经营者集中等。金融科技行业出现了许多新的现象和问题。可能需要更多关注大公司是否阻碍新机构进入,是否以异常方式收集数据,是否拒绝公开本应公开的信息。

关注新的“大到不能倒”风险也是金融技术领域的新挑战。郭树清表示,少数科技公司在微支付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涉及广大公众利益,具有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特点。一些大型科技公司涉足各种金融科技领域,跨境混业经营。我们必须关注这些机构风险的复杂性和溢出性,及时准确地拆除炸弹,消除新的系统性风险。

郭树清指出,有必要明确数据权利的归属。中国政府已经明确将数据列为与劳动力、资本和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数据确认是数据市场配置和薪酬定价的基本问题。目前各国法律似乎并没有准确定义数据产权归属,大型科技公司实际上对数据拥有控制权。要尽快明确各方的数据权益,促进数据流通和价格形成机制的完善,充分合理利用数据价值,依法保护所有交易主体的利益。

我国金融技术应用取得了巨大成就。郭树清说,近年来,金融技术在中国发展迅速。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继续推进,产品和工具得到越来越多的使用,金融服务的效率和包容性大大提高。

随着电子支付特别是移动支付的普及,我国已经实现了城乡基本金融服务的全覆盖。郭树清说,即使在最偏远的农村,每个成年人都有自己的银行账户。中国移动支付普及率和规模居世界第一,存款、取款、汇款几乎都是实时到达。网络消费蓬勃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数字信贷从根本上改善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的贷款服务。郭树清表示,银行等机构利用大数据进行智能风险控制,降低了对抵押品的依赖,大大提高了融资的可用性。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银行业服务的小微企业信贷客户已达2700万,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同比增长30%以上,农民贷款同比增长14.3%。

数字保险显著拓宽了保险的覆盖面。郭树清表示,中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亿多人,已跨省落户。保险机构使用视频连接和远程认证

金融数字化为扶贫做出了巨大贡献。郭树清表示,在各种数字工具的支持下,金融机构可以准确帮助贫困家庭发展合适的产业。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038亿元,扶持贫困家庭1204万户。同时,本行搭建网络供应链平台,建立产销对接机制,通过网络营销、征信、担保、支付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向各地销售农副产品。

金融技术对中国的疫情防控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郭树清表示,金融机构加快优化移动APP等“非接触”服务,提供安全便捷的“居家”理财产品,确保基础金融业务不间断。许多金融机构通过互联网开辟了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金融服务的时效性,支持各类企业快速复工到达生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