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再次下调原油需求增速 预计明年上半年将面临考验

2020-12-15 14:49:00 来源:第一财经

欧佩克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有着深远的影响。今年第三季度,各国经济活动大幅反弹,反弹的主要支撑因素是强有力的财政货币刺激和政府逐步放松限制。此外,各经济体居民的储蓄为恢复消费和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1月国际油价继续反弹,新冠肺炎疫苗的好消息提振了外界对石油需求复苏的乐观情绪。原油期货合约之间的溢价结构逐渐缩小,机构对油价前景更加乐观,认为未来几个月全球石油需求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

欧佩克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2%,比上个月的预测高出0.1个百分点。最近的积极消息是,主要经济体的疫苗接种计划比预期的要快,这为明年的增长预测提供了潜在的有利因素。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4%,新兴经济体增速将快于发达经济体。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GDP增长率预计分别为3.4%、3.7%和2.8%。

供需形势不确定

根据欧佩克的最新预测,2020年世界石油需求将下降977万桶/天,至8999万桶/天,略低于上月的估计。主要是受疫情反弹的影响,美国和欧洲近期对运输燃料的需求有所下降,但中国和印度需求的回升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缺口。

欧佩克表示,2020年的经济复苏和低基数效用将支撑明年的石油需求增长,并对运输和工业部门逐步复苏带动的市场复苏持乐观态度。但不确定性还是很大的,主要取决于疫情和疫苗效果的发展,以及病毒阴影对消费者行为的结构性影响。欧佩克将2021年世界石油需求增长率下调35万桶/天,至590万桶/天,其中第一季度全球燃料消费预测下调100万桶/天。

在供应方面,为了应对前所未有的市场变化,欧佩克和参加减产协议的非欧佩克成员国今年已削减约950万桶过剩产能,美国和加拿大通过停止钻井进一步削减了360万桶产能。

除了减产协议外,欧佩克认为,2021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供应量将适度增加85万桶/天,因为北美的钻井活动将逐步增加,挪威和巴西的生产活动也将增加。但行业的整体复苏取决于疫情防控的最终效果和经济复苏的速度。

原油库存仍处于高位。10月份,经合组织商业石油库存总量为31.45亿桶,同比增长2.252亿桶,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高出2.03亿桶。

重申减少生产的承诺

欧佩克表示,欧佩克成员国今年采取了迅速果断的行动,在《合作宣言》框架内调整石油产量,有效避免了石油市场的严重失衡。在本月3日举行的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上,各方重申了减产承诺,这对石油市场的长期稳定至关重要。

欧佩克重申,从2021年1月起,减产协议参与国决定自愿将减产配额从每日770万桶调整至每日720万桶。此外,双方同意从1月起每月举行一次产油国部长级会议,评估市场形势,确定下个月的生产计划。

欧佩克决定将本周的欧佩克联合技术委员会和部长级监测委员会会议推迟到1月3日和4日举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