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南方很多地方停电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采取措施确保

2020-12-18 14:26: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南方发改委多处停电再现:已采取措施保证供应

最近湖南江西供电紧张,浙江限电。国家发改委(NDRC)17日回应称,工业生产高速增长和低温冷流叠加导致电力需求增速高于预期。到目前为止,电力供应保持稳定有序,居民用电量没有受到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NDRC)会同有关部门和企业采取措施,有效保障电力需求,确保电力供应总体稳定有序。

近日,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部和东部地区,大部分地区天气为冬季以来最冷,雨雪冰冻影响电网安全运行。许多电网面临着电网负荷大和输电线路在冬季高峰结冰的双重挑战。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最近冷空气南下,负荷在夏季攀升至峰值水平。尤其是空调的使用,包括工业空调和住宅空调。以江苏为例,空调用电量高峰时段可达35%。然而,这种极高且不稳定的电力负荷是目前火电装置所不能满足的。但这样不可持续的负荷不值得新建太多机组,导致装机容量不足,供电受限。

他指出,供电类型单一的省份更容易缺电。江浙沪靠外送,主要是水电。湖南是水火互惠的省份。冬季水电产量减少,容易因供需不平衡导致电力短缺。没有必要故意建造新的单位来增加供应。由于目前火电装机容量仍处于特别过剩状态,尤其是江浙沪地区,未来需要增加外送的稳定性。比如“十四五”期间将大规模开展“西电东送”三期工程,坑口燃煤发电这种新能源形式可以解决对外输电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问题。

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电力安全经济性分析和保障路径研究》指出,解决高峰负荷缺口的关键不是继续扩大燃煤发电装机容量,而是从电力系统整体角度优化供电结构,从根本上解决电力缺口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