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基金“大时代”频繁风格漂移行业轮换加速或主要原因

2020-11-16 14:13: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两年来,股票型基金有了很大的发展,但风格漂移的问题依然时有侵扰。记者了解到,部分行业主题基金出现风格漂移,投资组合与行业主题或投资风格不完全一致。

很多受访者认为,基金经理的风格漂移也很常见,市场热点的快速切换和基金经理的评估方法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基金的风格漂移,需要从两个方面来对待。有些基金出现风格漂移是正常的,前提是组合调整要有逻辑和系统。

  部分基金出现风格漂移

基金风格的漂移可谓“老生常谈”。如果某个成长型的混合型基金集中在某个科技行业,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的十大尴尬股多为该行业的股票,占基金净资产值的77.69%。

记者查看了基金合约,发现在投资理念一栏,只提到了“精选个股获取成长溢价,严格控制风险,确保持续增长”。“从仓位来看,该基金更像是一只分行业主题基金,而不是一只活跃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基金合约中规定的投资范围比较宽泛,但产品还是有一定的风格漂移,从增长题材漂移到细分题材风格。

另一只农业主题基金也有一些风格漂移。从基金历史季报来看,2019年,十大尴尬股中有有色金属、食品饮料行业的股票;还有一些环保主题基金的十大尴尬股,主要在餐饮、家电、化工等行业。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除了题材投资风格的漂移,还有基本面投资风格的漂移,体现在基本面风格的变化上。“例如,显示大盘股价值投资的基金在实际操作中是小盘股增长。这种行为很容易导致投资的后续效应,并可能加剧市场波动。”

  行业轮动加速或为主因

关于基金的风格漂移现象,汇丰金锈基金产品总监何喆表示:“疫情以来,国内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半导体、新能源、消费等热点切换非常快。这也导致了一些积极管理的基金经理为了迎合市场趋势而频繁换岗,最终导致产品风格出现比以前更严重的偏差。”

格商理财首席策略师张婷认为,基金风格是否漂移与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宏观环境和市场变化有关。“上半年市场流动性充裕,叠加技术增长和利润的比较优势突出,技术和医疗风格突出;然后流动性开始小幅收紧,中游制造业利润回升加快。7月以后,汽车、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表现出色;第三季度,可选消费优势提升,家具家电和休闲服务开始显现;自10月份以来,随着上游行业利润的提高,有色金属、化工、钢铁和煤炭开始表现出色。”

“市场的解释会随着经济、流动性和利润的变化而变化。一定程度上,基金经理的职位行业会出现一些偏差。”张婷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主任曾凌华说,“珍惜少数,理解多数”。其实基金风格的漂移是正常的。根本原因是市场在变,人在进化,投资框架在不断完善。毕竟成熟稳定的投资者还是少数。

 对风格漂移不能一概而论

受访者还强调,基金是否存在风格漂移并不容易下结论,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首先,从基金合同的角度来看,不能说这样的操作是违约。单从名称上看,有些基金似乎有固定的投资方向,但基金合约允许更广阔的投资行业或题材。因此

何哲表示,基金风格的漂移还涉及到基金经理的考核。基金公司评估基金经理的主流方式是看排名。“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如果产品中没有明确定义的投资范围,或者基金投资主题覆盖面较广,他们倾向于选择排名理念最好的基金进行管理,这很容易导致对某个行业的赌博。以获得高产行为。”

张婷表示,一般来说,风格偏差明显的基金经理会做一些行业轮换操作。而有些基金经理只选择自己能力圈内的股票。这些基金自下而上很少被冲抵,基金经理的持有期也会相应变长。“如果风格转变能带来更好的效益,那也是极好的,但前提是一定要有逻辑的、系统的风格转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