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禁止员工停放其他品牌的车辆 销量飞跃一汽红旗隐忧

2020-12-14 17:00:00 来源:界面新闻

原标题:HS5投诉数量高于同档次,禁止员工在园区内停放其他品牌车辆。一汽红旗销量跃升的隐忧显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一汽红旗销量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根据一汽红旗发布的官方数据,今年11月,红旗品牌售出2.5万辆,同比增长100%。1-11月累计销量17.81万辆,同比增长102%,年度目标完成率89.05%。

相比之下,一汽红旗2017年仅售出4702辆。

2018年初,当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人民大会堂高呼“2019年销量将达到10万辆”时,几乎没有人相信。但是一汽红旗完成了。

一年后,徐留平在同一个地点、同一天喊出了到2020年拥有20万辆汽车的目标,但没有人相信。但不出意外,今年一汽红旗又要实现目标了。

而且一汽红旗汽车的下一个目标是2021年挑战40万辆,2030年挑战80-100万辆。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但缺乏实际市场竞争经验的“年轻”品牌,这个野心并没有恒大“5年500万辆年销量”那么夸张,但自信是汽车行业新品牌中的佼佼者之一。

曾多次计划复兴的一汽红旗“屡败屡战”,但以徐留平上任为节点,该品牌销量不断攀升,屡创新高。

不久前上市的红旗E-HS9价格超过70万。这不仅是对所谓“自有品牌天花板”的突破,也是作为自有品牌典范的自信心的爆发。

但外界不禁怀疑,这个埋藏在老一辈人心中,具有特殊意义的品牌,是否真的适应了现在的市场节奏,短短三年,就打出了SAIC、广汽、吉利几十年都没有打出的“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旗号。

答案显然没有那么坚定。

至少在质量上,一汽红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以HS5为例,1-10月共售出80932辆,占一汽红旗品牌总销量的52.9%,是绝对的销售主力。

这款车以其更年轻的价值和看似先进的材料吸引着消费者,但其质量问题也不容小觑。

根据全国汽车消费者投诉处理服务平台《车质网》的数据,2019红旗HS5有157起投诉。

相比之下,2019款本田官道、2019款长城WEY VV7、2020款极光、21款福特夏普、2020款凯迪拉克XT5的投诉数量只有53起。

以上模型均为市场热销模型,数据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对比发现,红旗HS5的质量并不优于同行。

HS5的157个投诉中,有101个是配件和电器故障。这包括异常噪音,如中控台/车身/内部/门窗。这些都是影响驾驶体验的主要“杀手”,也体现了一个汽车公司的组装工艺和汽车质量。

第二和第三个故障系统旁边是发动机和制动系统,它们是影响驾驶安全的关键系统。

一位享受四驱版的2019年2.0T智联大旗用户表示,自购车以来,显示屏一直出现故障,经常出现黑屏、花屏、死屏现象。回到4S店检查后,维修后又出现了这种情况。“中间至少有三条检查维修记录,最后一次换线束。目前,花屏在使用过程中仍不时出现。”

不仅如此,开车时“全身都在响”,去4S店维修后“越修越响”。

同段的另一位车主回应说,路面微坑时仪表和天窗发出异常声音,长期无法解决。

根据各路车主的反应,这位红旗销售冠军几乎所有部件都难逃“异响”的命运。

易车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周丽君2020年提供的数据显示,HS5的主要车主多在河北、河南、山东等北方省份,他们的意识可能更接近或更容易接受这种“红旗”民族情绪话语体系。此外,维权意识差的三四线城市也是主要受众市场。

但感情不能成为质量的遮羞布,消费者维权意识低也不应该成为厂商逃避质量问题的挡箭牌。

如果说质量问题是一个严重的话题,那么一汽红旗最近的一次运营就是可笑的。

根据《汽车行业关注》,禁止员工在一汽集团总部园区停放非红旗车辆。

根据有关文件,为进一步落实“做红旗、爱红旗、用红旗”的专项工作,充分体现一汽员工驾驶红旗车的经验、优势和自豪感,同时加强对进入集团总部园区车辆的停车管理,拟分阶段启动园区红旗停车。

不仅如此,一汽集团针对员工的“修车”被指定为购买红旗品牌车型。

根据《财新》的报告,按照级别,一汽集团的车补分为3900元、2500元、2500元、1250元,之后分别增加了700-1000元。但是有个限制——,就是只能用来买红旗品牌车型。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企业希望从使用自己品牌模式的角度来构建企业文化,同时对品牌口碑传播产生积极影响。

还有一种观点是,如果产品足够吸引人,不言而喻大家都会买。用行政命令满足虚荣心就像欺骗自己。

在界面记者看来,建立一个品牌不应该目标太高,而应该快速。所谓“民族自信心”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并不是“成绩单”的步骤和工具。

在低基数的前提下,一汽红旗实现了3年销量增长40倍。那么问题来了,在产品质量有待提高的背景下,高速的销量增长还能持续多久?如果集中了一汽集团全部资源的红旗长期保持三跳增长,集团内其他品牌将如何健康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