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第三季度报告喜忧参半 资产减值准备近70亿元

2020-11-03 14:05:00 来源:时代周报

券商第三季度报告中,资产减值准备近70亿元

a股上市证券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收盘。

风数据显示,随着市场的复苏,券商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上升,39家上市券商总收入达到3650.23亿元,同比增长33.02%;归属于母亲的净利润总额为1155.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97%。

整体亮色表现的背后,也有一些暗淡的色彩。虽然超过90%的上市证券公司盈利良好,但一些证券公司的业绩却出现了下滑。

11月2日,深交所金钟华创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纪行业的分化有加速的迹象,竞争格局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一方面,随着科技创新板和创业板注册制度的实施,一些大型券商迎来了投行业务的黄金期,而没有强大保荐团队的券商几乎无法分一杯羹;另一方面,在互联网证券开户降低了整体佣金,严重挤压了部分依赖经纪业务的中小券商的收入水平。

同时,为了后续业绩的稳定,中信证券、东吴证券等“直面问题”,第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近70亿元。

11月2日,市场对券商板块反应平平,涨跌各半。如果不算CICC首日30.99%的涨幅,整体跌幅接近0.5%。

中信的好消息净利润超过100亿

截至10月31日,所有39家a股券商均已提交第三季度报告。

中信证券继续保持盈利领先。10月29日晚披露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19.95亿元,同比增长28.13%;归属于母亲的净利润126.61亿元,同比增长20.32%。

还有12家a股券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也超过100亿元。海通证券(600837。SH)、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深湾宏源、广发证券(000776。SZ)紧随中信证券之后,他们的收入超过了200亿元。其他7家券商是中国银河、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设投资、国鑫证券、兴业证券和

从业绩增长来看,39家券商中有36家实现了收入同比增长,36家也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红塔证券收入增长最为突出,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61.40%。据记者报道,红塔证券此次的业绩得益于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44.71%,主要是“证券收益投资收益增加”。

今年以来,股市一直在好转。截至2020年9月底,统计显示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5.51%、23.74%和43.19%,a股累计成交量158.39万亿元,超过去年。

许多券商在第三季度报告中表示,得益于证券市场的表现,公司的证券自营收入和券商、投行、资产管理等业务手续费收入均同比大幅增长。

据中信证券统计,前三季度,其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88.41亿元,同比增长43.31%,主要是由于经纪业务的净手续费收入增加。自营收入158.76亿元,同比增长36.40%,收入贡献率37.81%。

中信建投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58.59亿元,同比增长63.55%;归属于母亲的净利润74.91亿元,同比增长96.11%。该公司承认自营收入是其业绩的主要推动因素,达到60.85亿元人民币

业绩排名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太平洋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收入同比下降,分别下降43.22%、37.89%和18.72%;国联证券、太平洋证券、华中证券净利润增速为负,同比分别下降3.92%、75.25%、70.13%。

至于营收下降的原因,山西证券解释称,主要是子公司的商品交易和风险管理业务规模缩小。

太平洋证券是39家a股上市证券公司中唯一一家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的公司,这简单归因于复杂多变的证券市场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据该公司称,不仅前三季度归属于母亲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而且归属于母亲的年度净利润也可能比上一年发生较大变化。

公告称,太平洋证券前三季度累计信用减值损失扩大至1028万元,是各类金融资产信用减值损失的增加。

10月30日,一位券商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太平洋证券今年以来发展不佳,频频收到罚款,并陷入多起股票质押纠纷,运营能力有待检验。

在此之前,华创证券宣布计划以22亿元人民币的高溢价收购太平洋证券,但在半年后宣布流产。9月3日晚,太平洋证券宣布其最大股东北京嘉鱼投资持有的3.49亿股股份被华创证券冻结。

中原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8700万元,是a股上市券商中最低的。公告显示,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505.93万元,同比下降120.23%,主要是由于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减少以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的影响。

券商的减值损失规模大幅上升。今年前三季度信贷减值损失2.34亿元,较去年同期1.5亿元增长56.26%,主要原因是购买转卖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增加;其他资产减值损失2887万元,同比增长238.34%,主要是存货跌价准备增加。

事实上,最近中信证券、东吴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都发布公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不完全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总减值规模近70亿元。

中信证券累计最多50.27亿元,影响净利润37.72亿元,这是其净利润增长滞后于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中信证券解释称,由于股票质押式回购和合同回购项目信用风险上升,公司对项目风险进行了审慎评估,并计提了充分的减值准备;与去年底相比,公司融资、证券借贷等债权投资规模大幅增加,资产减值准备相应增加。

此外,国信证券公布前三季度资产减值准备7.23亿元;东北证券计提约8000万元;东吴证券计提5.31亿元;国源证券累计约2.3亿元;华中证券已提取1.07亿元。

至于券商计提资产减值的影响,龚涛分析,当券商业绩较好时,计提资产减值有利于后续业绩的稳定,也有利于提前化解风险。投资者需要分析减值准备占整体信贷资产的比例,关注公司的注册资本等抗风险能力。只要不是集中闪电,风险一般都是可控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