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 国际投资者踊跃认购

2020-11-20 13:42:00 来源:人民日报

11月19日电-11月18日,财政部成功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其中五年期为7.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为-0.152%;10年期20亿欧元,发行收益率0.318%;15年期12.5亿欧元,发行收益率0.664%。

此次债券发行是继2019年重启发行欧元主权债券后连续第二年,实现了迄今为止中国发行海外主权债券的最低收益率。其中5年期以0%的票面利率溢价发行,首次实现负利率发行。本次发行采取“三地上市、两地托管”的模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与此同时,为了支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欧元主权债券的五年期品种首先在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进行管理和结算,有力地推动了香港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此外,国际评级公司也给出了信用评级。

根据记账情况,国际投资者急于认购,订单规模达到发行量的4.5倍。投资者群体很丰富,涵盖央行、主权基金、超主权和养老金、资产管理和银行。欧洲投资者的最终投资率高达72%,反映了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者对中国稳定积极经济的信心。

此次发行进一步完善了欧元主权债券的收益率曲线,为中国投资者海外发行欧元债券奠定了坚实的基准。欧元主权债券的成功发行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在更高层次上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顺应了经济金融全球化的趋势,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融合和与国际投资者的合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