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挺进世界前三 是数量上的质的飞跃

2020-12-15 14:54:0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今日观点:沪深两市挺进世界前三,数量的提升是质的飞跃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全球第三,深圳证券交易所累计成交量全球第三。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利用自己的实力缩短与最好的国际证券交易所的距离。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培公开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值今年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证券交易所,仅次于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表示,今年以来,深交所股票累计成交量超过115万亿元,排名全球第三,投资者群体更加多元化。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新增IPO公司203家,IPO融资额3200亿元,居世界第一。同时,今年以来,深交所创业板、中小板、核心成分指数增速均位列全球前三。

截至12月1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1779家,总市值近44万亿元;深交所上市公司2341家,总市值近33万亿元。

笔者认为沪深两市总市值和成交量均位居世界“第三”,数量上的增加是可喜的,但背后的“质”的飞跃是值得期待的。

一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深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升级”沪深两市资源配置平台功能。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实施股票发行登记制度,建立正常的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实体经济对直接融资的需求越来越大,资本市场将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经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平台,沪深交易所可以进一步促进国有经济结构优化,帮助供给侧结构改革,释放经济活力。

笔者认为,随着交换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的不断完善,直接融资比重和社会融资成本将不断升级。

其次,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沪深交易所用实力演绎吸引定律,从而加速创建世界级的证券交易所。

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速度也超过了国际市场的预期,从QFII、QDII、RQFII、沪深港到呼伦通,再到三大国际指数.资本市场的开放可谓“遍地开花”。

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的开放和国际合作步伐也在加快。上交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易所开展了深入合作,参股了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孟加拉达卡证券交易所等。并开始了全球布局。

2017年3月,深交所推出首个中国绿色债券指数——“蔡中——国家证书绿色债券指数”,在中国和欧洲同步发布;2018年3月,深交所启动“一带一路”债券业务试点,积极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笔者认为,资本市场的开放开启了沪深两市的国际化进程。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沪深交易所也将加快实现世界级交易所的目标。

此外,科技创新和科技强国的建设更需要交流来建设

笔者认为,“十四五”即将启动,沪深交易所需要更好地承担新的使命,实现新的发展,向世界级证券交易所迈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