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投资协议会带来哪些好处?什么时候生效?商务部负责

2020-12-31 14:2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年来,中欧双向投资不断拓宽和深化,进入了“精耕细作”的新阶段。目前,欧盟是中国第三大投资来源。欧盟是中国仅次于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中欧贸易的“含金量”一直在增加。

图片来源:12月30日,记者申英拍摄的每一张照片,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中欧投资协议谈判如期完成。为了了解协议的相关情况,解决各界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商务部法律与法律司司长。

问:请简要介绍谈判结果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答:《中欧投资协定》是一项平衡、高层次、互利共赢的协定,标志着国际经贸规则的高层次化,侧重于制度开放。

平衡主要体现在:一是双方在做出公开承诺的同时,非常注重保留必要的监管权;第二,双方重视促进双边投资合作,强调投资应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高水平主要体现在双方致力于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并已达成高水平谈判成果。该协定涵盖的领域远远超过传统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结果涵盖四个方面:市场准入承诺、公平竞争规则、可持续发展和争端解决。

互利共赢主要体现在双方都做出了高水平、互利共赢的市场准入承诺,所有规则双向适用,将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对中欧企业乃至全球企业都有利。

问:请告诉我们该协议将给双方企业带来哪些好处。

答:如前所述,协议重点是机构开放。高水平的市场准入承诺将为双方企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高水平的公平竞争规则将为双边投资提供更好的商业环境。

在市场准入方面,协议采用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中国首次在包括服务业和非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做出承诺,与《外商投资法》年建立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体系全面对接。欧方也在协议中承诺给我更高层次的市场准入。

此外,鉴于市场准入限制不歧视外国投资,但对企业的设立和经营有重大影响,双方还将承诺在大多数经济领域不对企业的数量、产量、营业额、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当地R&D、出口业绩和总部设置施加限制,并允许与投资有关的外汇转让以及人员入境和暂停居留。

在公平竞争规则方面,双方以营造法治商业环境为基础,就国有企业、补贴透明度、技术转让、标准制定、行政执法、金融监管等与企业经营密切相关的问题达成共识。

问:刚才你提到协议还包括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你能告诉我们一些关于它的事情吗?

答:中国一贯重视可持续发展,包括环境保护和劳动者权益保护,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将与经济和贸易有关的环境保护和劳工问题纳入国际经济和贸易协定已成为一个重要特征。基于上述考虑

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截至2020年11月,EU-27国在华实际投资1179.8亿美元,累计投资项目超过3.8万个。欧盟中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疫情并没有动摇欧洲企业在华投资的信心,89%的受访欧洲企业愿意留在中国,三分之二的受访欧洲企业将中国列为前三大投资目的地,大众、巴斯夫、宝马、安联保险等欧洲企业继续加大在华投资。

中国对欧盟的投资从零开始增长,年投资额跃升至近100亿美元。截至2020年11月,中国在27个欧盟国家累计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中欧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和正在建设的匈牙利铁路成为深化中欧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中欧联合投资基金、中欧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欧国际交易所等。拓宽了欧洲和亚洲的金融渠道,克罗地亚的佩列萨克跨海大桥等项目引领了三方合作的新模式。在疫情背景下,“钢驼队”在中国和欧洲都创下了“新速度”。2020年以来,列车数量已超过1万辆,成为中国与欧洲互联互通的主要通道和运输抗疫物资的生命线。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贸易“含金量”不断提升

近年来,中欧务实合作势头良好,成果丰硕。目前,欧盟是中国仅次于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欧双边贸易额为5812.8亿美元,逆势增长3.5%,显示出较强的弹性。欧盟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进口来源。

在2020年1月31日英国离开欧盟之前,欧盟已经连续16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欧货物贸易从766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7051亿美元,目前平均每分钟贸易额超过100万美元。

中欧贸易的“含金量”一直在增加。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在中国对欧出口中所占比重从2001年的51%和19%上升到2019年的61%和28%。与此同时,中欧服务贸易蓬勃发展,2019年达到140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博览会、广交会、交易会等重要展会成为欧洲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有力平台。以2010年世博会为例,欧洲占展览面积、500强企业和龙头企业、签约金额的1/3以上,成为2010年世博会的亮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