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新年大涨 公募基金看好市场前景 锁定三条主线

2021-01-05 14:25: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年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良好开局”,上证综指突破3500点,创业板指数上涨3.77%。至于新年开局红火,不少基金公司表示这只是个开始,看好一季度市场,关注新能源汽车、军工、化工等领域。

看好春季躁动行情

“自2009年以来,除了2010年、2011年和2017年这三年,没有出现过‘春季风潮’。其他年份a股第一季度盈利效果较好,尤其是人大前这段时间。市场处于流动性宽松、经济预期良好、政策预期良好的大环境中,盈利效果明显。”广发宏观策略部表示,成长型在春季市场表现较好。

南方基金表示,目前国内外经济面临各种约束,政策不会超出预期收紧,因此股市不存在重大下行风险。从短期来看,第一季度是国内经济活动的淡季,也是经济数据发布的淡季,所以经济基本面和盈利能力往往不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一季度也是各种利好政策的高峰期,政策氛围相对温和,这也是市场通常有“春暖花开”预期的原因。目前,市场情绪正在迅速回升,但结构分化明显,预计将继续下去。但对于个别强势板块,要适当防范极度兴奋后回调的风险。

“从中期来看,a股整体估值处于高位,行业间分化格局明显。在经济上行、流动性下行的背景下,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会下降,进而寻找业绩的确定性高的企业。”南方基金预计指数操作中心将较2020年有所提升,以大幅波动为主调,行业轮换分化将持续。

招商局基金表示,1月4日的市场飙升主要与年初宽松的流动性预期以及特斯拉Y型车降价导致新能源板块人气高涨有关.新年伊始,公募基金发行有望再次提速。而且在连续两年的资金盈利效应下,居民资产配置向股权市场转移的趋势有望进一步加强。

诺德基金的基金经理英英认为,在目前的位置上,指数有上升的可能性。主要原因有:一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很多人确定的货币政策边际收缩出现拐点,市场流动性收缩可能放缓;二是国家大力倡导居民储蓄资金入市,北方资金持续流入也有利于市场中长期流动性。在政策的刺激下,会增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第三,虽然一些高增长行业,如新能源、消费、创新,目前估值相对较高,但配套行业的高度繁荣很可能会吸收未来一定时期估值的偏差。但在这个过程中,仍然以结构性市场为主,同行业个股也可能表现出不同的收益表现,需要更多专业的研究支持。

看好新能源、消费、

化工等行业

说到后续有前景的具体领域,很多基金公司都锁定了新能源汽车、化工等行业。

“2021年春天,躁动的市场可能已经开始,可能会有反复的震荡,保持积极的仓位应对。目前的位置是两会之前做更多事情的窗口期。”博世拉基金宏观战略部表示,一季度重点关注顺周期有色金属和化工行业、估值较低、景气度略有改善的金融行业、长期上行的军工和新能源汽车行业

中欧基金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形势仍相对繁荣,流动性缺口有所微调。咏梅煤矿事件后,流动性转向边际宽松和稳定。目前,流动性将保持中性,对股票和债务都有好处,经济状态将比预期保持更长时间的繁荣。在这种情况下,繁荣对选择性消费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居民消费将成为推动经济的主力军。我们看好电子,地产产业链,新能源汽车,高端消费,比如白酒,医疗美容,健身,保险。对于更高的估值水平,进入2021年后,预计市场对新能源、军工等高确定性成长型板块的业绩增长预期将部分消化其高估值,因此应更多关注高性价比成长型股票。

汇丰金锈基金(HSBC Jintrust Fund)表示,随着经济恢复的深入,企业利润预计将在2021年强劲反弹。与此同时,随着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的边际收紧,市场仍极有可能受到区间震荡的主导,但结构性市场下仍有许多机会:第一,顺周期行业,包括有色金属和石油行业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连锁、金融等。二是可选消费板块,包括家电、家居、汽车;第三,利润增长率可以消化估值的高繁荣行业,包括电子、军工和新能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