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基金继续抱团热身 在28分化的市场下 要避免垃圾股

2021-01-12 14:46: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28分化市场下要避免垃圾股

a股市场的分化越来越明显,大型基金持续回暖,垃圾股持续下跌。在这种背景下,投资者应该停止爱上垃圾股票,因为风险是长期的。

近期蓝筹股走势非常强劲,少数优质股屡创新高,而更多的主题股、小盘股、垃圾股则一步步走下坡路。投资者认为这是大型基金控股集团预热的结果,新发行的基金动辄500亿元、1000亿元。这些基金除了购买大规模优质蓝筹股,没有更好的选择。本专栏关注的不是这20%的股票能不能继续买,而是那80%的股票能不能砍价。

在本专栏中,这些非蓝筹股的估值相对较高。虽然最近股价有所下跌,但非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在市盈率和市净率上仍然赶不上蓝筹股。因此,这些小盘股、主题股、垃圾股在未来还会继续增值,最终形成一个相对统一的估值体系。比如香港股市,蓝筹股市盈率高于小盘股,小盘股流动性越来越差。

为什么抛弃小Xi会有很大的改变?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许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开始减持股份。相比之下,基金等大投资者承接优质蓝筹股的能力较强,优质蓝筹股大股东减持意愿较低。因此,投资者持有优质蓝筹股比持有小盘股更安全。

二是全面注册制后,越来越多的小盘股将登陆a股。这些公司的估值水平预计将低于现有的小盘股。持有当前小盘股的投资者将承担估值下降的风险。

第三,优质蓝筹股现金分红更强,成熟的股市投资者非常重视现金分红。这并不是说任何公司每年只需要按照管理层的建议发放现金分红。相反,上市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够产生足够的现金流,然后上市公司将现金分配给投资者,投资者可以用这笔钱改善生活,为子女支付学费,或者进行其他投资活动,这样的公司大股东不会轻易减持股份。简单来说,这些公司有一个统称,叫做“摇钱树”。

因此,投资者将越来越多地追求高质量的蓝筹股。虽然优质蓝筹股在涨幅过大时需要调整,但毕竟他们的投资价值是有的。即使股价短期内有所调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股价仍有机会创出新高。而小盘股的走势取决于未来的业绩预期,最让人担心的是垃圾股,投机机会会越来越少。每一次反弹都可能成为大型基金出逃的机会,持有垃圾股的投资者必然难逃一劫。因此,本专栏建议投资者在未来的投资活动中尽可能避免垃圾股。不存在乌鸦变成凤凰的情况,只是比例太低。如果投资者没有把握,那么赌重组不是一件划算的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