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不断扩大 股市“稳定器”的作用日

2020-11-27 14:23:00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和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企业年金等中长期资本进入市场的过程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投资收益率9.03%

11月24日,国家社保基金委发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2019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各省委托投资运营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资产10767.8亿元,当年投资收益663.86亿元,投资收益率9.03%。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达到9.03%,远超定期存款利率。近两年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收益率稳步上升,表明其积极管理能力不断增强。

据了解,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方式是社保基金直接投资和委托投资相结合。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直接管理和运营,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委托投资由社保基金委托的投资管理人管理运营,主要包括内资股、债券、养老产品、上市流通证券投资基金、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委托投资资产由社保基金选择的托管人管理。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告诉记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入市将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有助于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的目标,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金缺口压力,促进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受托规模不断扩大

事实上,今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委托规模仍在扩大。10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鲁爱红表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金全面推进,26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了省级统筹基金的统一筹集和支持。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工作,前三季度资金已支付到位。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截至三季度末,已有24个省启动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1.1万亿元,账户9757亿元,其中21个省启动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

“今年第三季度,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较2019年末略有增加。”李湛表示,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余额超过5万亿元相比,委托投资比例不足20%。

何表示,养老金投资的存量资产不超过30%。因此,按照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余额来看,仍有2400亿元左右进入市场。如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本身余额逐年增长,未来可能放宽30%的限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云告诉记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风格是低风险、收益稳定,投资对象应该是估值低、收益稳定的大企业。这样的上市公司不多,金融、白酒等行业是首选。

 企业年金入市

  按下“加速键”

企业年金作为养老金的第二支柱,已经按下了“加速按钮”。9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显示,9.97万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覆盖2636.86万人

李湛表示,到2020年上半年末,中国企业年金基金规模将达到1.98万亿元,职业年金基金规模已达到近8000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超过3万亿元。市场总规模9000亿元,按30%的最高比例计算。近年来,企业年金市场的运营速度加快,具体来说,a股市场的预期增量规模超过1000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企业年金入市,首先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有利于资本市场的上行趋势。第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企业年金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投资理念更稳定,对股市有稳定器作用,能更大程度降低股市波动。第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企业年金追求稳定收益,对白马股、高分红股等优质股有较强的配置需求,有利于这些优质股。何娜叶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