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监管对比特币有利吗?解读欧洲央行行长对比特币的看

2021-01-15 16:40:00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据路透社报道,在最近的一次在线会议上,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达了自己对比特币的看法。本文分析了她的观点,并对全球金融监管机构在比特币和加密数字现金方面的监管政策做了一些预测。

比特币是一种资产

拉加德认为比特币是一种高度投机的资产,而不是货币。这样的说法说明她认为比特币是一种资产,虽然它的投机性很强。这样的观点也表明,欧洲金融监管承认比特币是一种资产,而不是一种需要完全禁止的工具,更不要说被称为“老鼠药广场”了。但它具有高度的投机性,同时被用来做一些莫名其妙的生意,并作为洗钱的工具。因此,比特币需要监管。

比特币的监管需要全球金融机构的合作

拉加德认为,比特币的监管需要全球金融机构的多边合作。如果全球监管存在监管漏洞,比特币肯定会利用这个监管漏洞。因此,对比特币的监管必须是全球金融机构的合作。实施这种合作的方式可能从G7开始,然后到G20国家,再进一步延伸。目前,FATF工作组正在这方面发挥推动作用。

拉加德的观点是正确的。比特币遍布全球,任何个人和机构都可以随意加入和离开,在这个网络上用其他地址转移比特币。所以不受任何国家边界和法规的限制。因此,比特币的有效监管只能通过全球监管机构的合作来完成。

拉加德的观点也应该是全球金融监管机构的普遍共识。在2020年12月的七国集团(G7)会议上,七国集团(G7)的央行和财政部长表示,需要对加密数字现金进行更严格的监管。近日,英国金融监管机构再次指出,加密数字现金是一种高度投机的资产。美国市场一些主要金融机构的研究意见也认为比特币是一种高度投机的产品。比如富国银行的研究观点是比特币是一种高度投机的产品。再比如美国银行的研究观点,甚至提出比特币是一切泡沫之母。主流金融机构和部分金融监管机构在这方面的观点表明,金融监管肯定会采取更多措施对比特币进行监管。

比特币的全球监管对比特币有利

比特币最初是为了与现有的法定货币体系竞争而设计的。所以它的基本特点是不被管制,任何用户都可以随意加入、离开和使用。在比特币发展的今天,其价值存储和价值转移的属性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这些应用程序不仅被一些金融监管领域的主流金融机构购买,还被用于国家之间的贸易交易,以避免其他领域的美元制裁。由于比特币的使用没有完全监管,市场上的大部分资金都无法进入比特币。这是因为这些基金的运作必须符合当地的监管要求。因此,虽然比特币受到市场的欢迎,市值也在不断攀升,但市场上机构管理的资金大部分还是无法进入。此外,目前比特币的高度投机性也是阻碍机构持有比特币的一个主要原因。对于管理大量资金的机构来说,它们的稳定性远比它们的潜在收益重要。如果比特币置于金融监管之下,其目前的高投机性将受到抑制。这对机构持有的资金进入比特币会非常有利。因此,全球金融监管对比特币持有者来说是个好消息。

比特币的全球监管也有利于加密数字金融的发展

如果世界各大金融监管机构合作,共同制定关于比特币的监管政策,这些政策的覆盖范围肯定不会局限于比特币,而是会进一步扩大到涵盖加密数字资产。这是因为加密数字金融的发展也具有很强的国际属性。区块链开发和生产的数字金融产品不受国界限制,其流动性必须跨越监管领域。因此,地方金融监管机构需要合作制定共同的监管政策。

目前市场上正在发展的稳定货币,以及在这方面预期更快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加密数字资产的发展。这是因为稳定货币的发展必然会带动底层区块链的发展,推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这些新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将开展各种金融活动。这样的市场基础设施和金融活动可以跨越国界完成。因此,监督这种金融活动肯定需要世界各地的金融监督合作。因此,我相信全球金融监管合作在制定比特币监管政策的同时,也会为加密数字资产的发展制定相应的监管政策。事实上,这项活动已经开始,拉加德提到的FATF工作组的运作是全球金融监管机构在这方面的合作。显然,比特币目前的发展正在推动全球金融监管加快这方面的合作。

声明:媒体提供的内容均来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请联系原作者获得许可。文章的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的立场。如果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应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要谨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