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煤省份的实践探索:煤炭一天一价 数百辆拉煤车排队装车

2020-12-24 14:1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探索产煤省份:煤炭价格何时飙升

“煤的价格是一天,从冶金煤到动力煤,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六安化工集团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马晓红说。

记者日前赴产煤大省调研,发现大型货车排队拉煤,动力煤“一车难找”的景象正在上演,应发挥煤价“砥石”作用的中长期煤炭合同履约难等问题凸显。一些煤炭公司人员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中长期煤炭合同的监管和赎回率的评估。

煤价运价齐涨

12月18日,记者驾车在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的小道上行驶。一辆大卡车排在路上,打破了冬天的萧瑟。司机们正等着把煤从山西运到全国各地。

此前,邻省灵石县铁心煤矿董事长王金波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焦煤价格已开始第九轮上涨,自去年11月以来,我厂焦煤价格已上涨三倍。往年淡季,只有一个客户。自10月份以来,更多的客户参观了该矿。到11月,需求甚至更大。”

其实很多地方都上演过类似的场景。陕西省神木市某煤炭物流公司老板表示,部分煤矿两三天涨价一次,近两个月煤炭价格每吨上涨100元。5000大卡到6000大卡的动力煤很受欢迎,能卖多少就卖多少。

陕西省榆林煤炭交易中心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17日,榆林某矿某品种动力煤投标价格高达每吨702元,单笔每吨上涨107元。从12月12日到现在,仍然有煤矿不断发布涨价通知,经常每天都在涨价。

一方面是煤炭价格暴涨,另一方面是运费上涨。“最近,煤供不应求。几十辆运煤车和数百辆运煤车排队等候装货。要安排一天,运费每吨涨30到40元。”内蒙古鄂尔多斯一家煤炭运输公司的工人说。

“以前是‘车找对象’,现在是‘人找车’。”王金波告诉记者,前些年,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来到煤炭公司,希望向他们介绍购买煤炭的客户。今年铁路运力不足,客户希望煤炭公司帮忙找车皮。

为什么上半年大幅下跌的煤炭价格在短期内飙升?中信期货黑色研究员李世鹏表示:“本轮煤炭价格上涨有两个原因:第一,供需矛盾爆发。前一次价格快速上涨后,政策干预较少,市场更加乐观;第二,有黑色系和彩色系支撑背景。”受各种因素影响,国内煤炭产能释放低于去年同期,预计内蒙古年产量将减少约1亿吨。前几年3000万吨和4000万吨的差距比较大。

新冠肺炎肺炎疫情稳定后,煤矿满负荷生产,下游需求也增加,生产的煤炭售罄。到10月底,该矿大部分年核定产能已经完成,现在月产量相对稳定,但下游需求旺盛,冬季是下游企业补货的阶段,需求释放较快,导致价格较高。

10月以后,南方旱季导致水力发电下降,火电需求增加。“今年的取暖用电增加了,这也是煤炭价格上涨的一个因素。”马晓红说。

中长期合同履约难

随着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炭行业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大

签订长期煤炭合同困难、约束力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关于全区2020年煤炭中长期合同履行情况评估工作的函》指出,在煤炭价格下行阶段,下游用户执行煤炭长期合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下降,部分企业无视合同监管要求,拒绝执行长期合同,长期合同难以兑现,给煤炭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麻烦。由于合同约束力较弱,在市场供需失衡期间,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中长期煤炭合同稳定市场的作用失效。

为什么中长期合同难以履行?

分析认为,煤炭供需双方都存在随意解约、缺乏制度约束、难以评估等问题,合同刚性约束无法体现,合同量价随市场波动而调整或暂停,监管问责机制尚未建立,政府监管缺乏依据和把握。

“近年来,电力企业中长期合同逐年减少,与煤炭需求增长态势不符。这是企业增加市场采购的重要原因。”中国电力协会燃料分会副秘书长叶纯认为,虽然有关部门多次要求规范合同签订行为,但中长期煤炭合同属于年度长期合同这一点是明确的,并多次强调中长期合同不应捆绑销售。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年度长期合同捆绑月度和现货合同的情况相当普遍,年度长期合同与月度合同的比例为1: 1至1: 2,甚至更高。

另外,评价表明,部分火电生产企业为供热单位,煤耗受季节影响较大。在非供暖季节,4月至10月的采购量较小,无法完成合同数量。供暖季采购量大,采购量超过合同量,造成全年合同履约率不平衡。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近日发布《2020年前10个月全国煤炭经济运行情况》要求进一步提高绩效水平。根据生产计划和铁路运输能力,生产、运输和需求方应在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将年度中长期合同分解成月份,月度履约率不低于80%,季度和年度履约率不低于90%。

“中长期合同的履约效果直接决定了其作用的程度。对此,要从加强监管、政策支持、市场引导等方面全面落实政策。”叶纯建议建立信用管理的规范化机制,并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罚。引入市场化激励机制。建立绩效率与资源开发、运力保障、电价奖励等激励措施挂钩的机制,对绩效率高的企业给予积极激励,形成奖优罚劣的市场环境。

出台多措施稳煤价

为了稳定市场,有关部门最近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以确保供应和稳定煤炭价格。

在产地方面,将增发煤管票,以增加产量。在铁路运输方面,协调铁路局货车计划,优先保证重点企业煤炭运输。增加明年签订的长期合同数量,让长期合同进一步发挥动力煤价格的“压舱石”作用。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伟12月16日表示,煤炭市场供需总体平衡,今冬明春煤炭供应有保障。在后续,通过增加供应和调整需求,将市场煤炭价格稳定在更合理的水平。李世鹏表示,尽管2021年春节后煤炭需求将下降,但供应大量煤炭需要一个过程,2021年3月之前煤炭价格不太可能大幅下跌。

12月1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言人张虹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复苏将进一步加快,这将不可避免地引发新一轮的煤炭消费需求。预计2021年煤炭整体供需将处于紧张平衡状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