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青年住房计划” 确保高校毕业生的住房

2020-12-11 10:5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重庆大学的小樱(化名)毕业后去广东珠海找工作,还得找地方住才能拿到合同。短租的混合平台让她无法做出决定。此时,她在微信公众号上找到了“珠海青年站”的介绍,并立即申请入住包,“前5天免费”,还提供了最新的人才市场信息。

近日,广东省团委、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文《关于开展“青年安居计划”高校应届毕业生住房保障服务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解决高校毕业生住房问题,切实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提供住房保障服务。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推进人才住房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为无房新就业人员和青年人才供应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15万多套,发放购房租房补贴约4.85亿元。

《通知》要求加快公租房和人才住房的准备工作,力争到2022年,珠三角地区城市新增住房不低于20%,非珠三角地区城市不低于10%为全日制高校应届毕业生(含留学生)。《通知》还支持地方政府减免高校毕业生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购买社会保险期限的条件;支持各地建设青年人才站,为来广东求职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不少于7天的免费住宿。

住房是青年人才安居乐业的首要问题。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开展的“广东青少年关注热点问题”在线问卷调查中,12万多名受访者中有71%认为存在“房价过高”或“房租过高”的现象。

《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建议对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国家保障制度,包括符合条件的无住房新就业工人和农民工,并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雇主为其新就业的年轻工人提供过渡性住房。今年9月,高校毕业生住房保障服务被写入《广东青年民生实事项目(首批)》民生实事,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高校毕业生住房保障服务。通过实物保障货币补贴、社会补充、信息化建设和行业规范等措施,将高校毕业生纳入人才安居工程保障和重点服务范围。

此外,广东将基于12355青年之声平台构建“青年住房”信息查询系统,动态更新各地住房政策。在青少年集中的社区建设青少年之家和志愿者服务站,加强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逐步推进住宅产业标准化建设。

为了帮助解决青年住房问题,广东已经采取了“硬”措施。2013年,深圳率先在全国推出“青年驿站”,为在深圳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提供7天免费住宿。到2020年11月,全市10个区建立了15个青年驿站,提供348张床位,服务2.8万多名大学生。

佛山市南海区第一家“青年之家”位于商业区,生活设施便利。通过申请南海“住友券”,年轻人可以在一个月内获得700元的公寓住宿补贴。珠海首批建立了10个合作酒店服务站,为年轻人提供临时住宿服务。该项目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已经接待了83名年轻人,总共停留了157天。

随着港澳青年纷纷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广东协调推进港澳青年在粤就业住房建设,出台购房便利政策,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接下来,广东将通过降低户籍和社保门槛,为青年人才购房提供便利,让青年人才真正安居乐业。”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已将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新就业大学生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在黄浦区,年轻人才工作半年就可以买房;在深圳,年轻人落户门槛降低到一个大专文凭;在佛山,年轻毕业生可以凭工作证明买房。

来源:中国青年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