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涨价继续下跌 一线城市在年底有明显的上涨

2020-12-14 16:4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12月14日电-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城市房价数据。总体来看,在一二线城市中,广州的新房和二手房均领涨,分别为0.9%和0.8%;合肥新房和二手房均排第二,分别为0.6%和0.7%;深圳、北京、沈阳二手房分别上涨0.6%、0.5%、0.5%。三线城市中,济宁领先1.2%。

新房价格方面,11月,四大一线城市环比上涨0.2%,增速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环比上涨0.1%,与上月持平;35个三线城市环比增长0.1%,比上个月低0.1个百分点。

二手房价格方面,11月,一线城市环比上涨0.5%,与上月持平;二线城市环比上涨0.1%,增速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环比上涨0.2%,与上月持平。

四大一线城市中,广州新房价格涨幅最大,环比上涨0.9%。上海和深圳的新房价格环比持平,而北京的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1%。二手房方面,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分别增长0.5%、0.3%、0.8%、0.6%。

壳牌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徐小乐认为,今年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驱动力更大。11月份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物价涨幅高于二三线城市,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这主要与上半年流动性比较充裕,核心城市的房子被资金追捧有关。另外,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超过新房。

对于济宁来说,新房涨价排第一,徐小乐认为济宁新房涨价主要在于土地市场的热量传递。土地拍卖数据显示,济宁市9月至10月住宅用地交易平均升水率分别为29%和34%,土地市场回暖带动新房涨价扩大。“这些城市的房价基数不高。短期内的价格波动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过热,需要继续观察。”

诸葛房产搜索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晓表示,广州二手房价格涨幅领先全国,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7%。广州二手房市场火爆。深圳和东莞的调控逐步收紧后,部分购房需求溢出到广州,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价格上涨。

58房屋研究所所长张博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70个城市中,只有集宁的房价环比上涨超过1%,大多数城市的月涨幅控制在1个百分点以内。随着各地精准调控的不断实施,商品房预售监管同步加强,差异化调控政策得到落实,土地供应管理得到优化,稳定了市场预期,保证了房价的稳定。

“年底一线城市的情况很明显。”张博指出,从年底开始,北京和上海的二手房交易不断创新高,对二手房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这推高了市场热度,也对房价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从房价表现来看,一线城市的一手房价低于二手房,广州是二手房中最明显的,深圳的溢出需求对其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在历史上最严格的调控下,深圳新房价格表现相对稳定,二手房市场人气有所降温。

展望未来,徐小乐表示,2021年,房价上涨的驱动力将进一步减弱。11月底以来,调控密度再次加大。中长期来看,房地产调控将延续住房不炒的基调,稳定房价波动,深化住房金融调控,严格控制供需两端杠杆,进一步削弱房价上涨动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