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需求不断提升 家居行业加速转型升级

2021-01-05 14:04:00 来源:工人日报

2020年12月26日,首届“中国家居品质发展大会”于2020年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优质家居,让生活更美好”,重点是实现家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会上,中国家居质量网及其下属家居质量研究院正式揭牌启动,家居产业链数十家龙头企业被聘为“质量专家成员”。

赵艳利总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电子商务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营销上投入了过多的精力,但质量可能在三五年内不会有太大的提高。“过多的营销投入可能会耗尽企业本应用于R&D的资金,而质量改进的基石是不稳定的。所以这两方面的投入要平衡。”据赵艳利介绍,每年用于研发的资金超过1000万元。2021年,我们将专注于新材料的使用、低成本运营和智能家居的研发。

蒙恬最初是做木门的,2004年加入该企业时,蒙恬集团设计院院长俞京斌主要负责出口业务。“那时候设计图纸是寄到国外的,我们做了,做成白胚再出口。”据他回忆,当时企业不需要R&D,也没有设计部门。但是,2013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企业也是如此。

“我们使用门作为排水系统,它们来自门、墙和橱柜。今年单扇木门销量占比55%,希望明年能降到50%。”他承认木制作品在家里有很多质量问题。不像其他建筑材料,装了就没事了,木材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开裂。“而且,从事木工的设计师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急需制定一个木工的统一标准。”他认为,企业要生存就需要客户,企业要持续生存就需要客户,这就需要高质量。

对于家居品质,环保不容忽视。于景斌表示,蒙恬是行业内第一个使用水性涂料的国家,当时“深受伤害”。“水性涂料更环保,可以安装和使用。但2016年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们缺乏经验,导致家具外观不太美观,收到很多客户投诉。”他说,还好企业坚持下来了,现在却成了卖点。

对于家居行业的绿色发展,金隅天坛副总经理夏也表示,绿色供应链更应该考虑整个链条,从产品创意和研发到原材料采购,从厂商选择、制造、消费者订购到最终回收,整个生命周期都应该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能源资源。“绿色发展是国家的要求,是企业的责任,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经济学家季晓楠在这次会议上说:“随着人工智能和5G的到来,大户将成为新的增长点。整体家居、绿色家居、智能家居将引领家居行业发展,全面转型升级将决定家居行业。未来的发展将决定家居行业未来的发展质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